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文獻回顧:植物性高嘌呤食物不會引起痛風,我們誤會了幾十年!

論文整理:減重醫師 蕭捷健

在減重門診,有合併高尿酸和痛風問題的客戶還不少。常常一不小心多吃了點海鮮,或喝了火鍋湯,隔天腳趾就腫起來了。到底什麼食物會引起痛風呢?海鮮,香菇或是大豆製品往往是我們反射性的答案,JJ從前也都這樣衛教客戶,但是我錯了,我們都錯了,而且錯付了幾十年!(咦)

經過這幾年來的研究,尿酸的飲食觀念已經有很大的改變,2019年8月 "營養”期刊 (Nutrients) 發表了這篇文獻回顧,整合了過去十幾年來的研究結果。我們發現幾個事實:

  • 有些過去認為的 "高尿酸食物" 根本不會引起痛風
  • 尿酸大部分是由體內製造合成,食物攝取的嘌呤只佔一小部分
  • 嘌呤分好幾種 (就是要分這麼細),不是所有的嘌呤都會形成尿酸
  • 尿酸是體內重要的自由基清除者,過低恐引起失智和巴金森氏症


最後一句聽起來有點像農場文,吃了低嘌呤食物一輩子的人一定會覺得你又在給我裝孝維,所以JJ特地附上原文,真心不騙 " Low serum UA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such as multiple sclerosis, Alzheimer's disease, Parkinson's disease, cancer, vascular disease-related dementia. "


聽起來是不是很像被誤會很久的雞蛋呢?從前的標準飲食建議我們每天只能吃一個蛋,不然膽固醇會太高,現在發現兩三顆也沒關係:因為膽固醇主要是體內製造,攝取的膽固醇只佔很小的一部分。你們有考慮過雞蛋的想法嗎?

現在,尿酸也要被去汙名化了,尿酸濃度居然不是越低越好,尿酸是身體裡面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工具,整篇論文尿語如珠!就讓我們往下看,這幾年的尿酸研究的風~風~雨~雨~(老師請下音樂)

豆類製品不會升高尿酸?



事情是這樣的。2004年,很有名的香港理大研究30名素食者和非素食者的飲食習慣和血液中各項指標的不同,結果發現:吃素的人尿酸濃度為239 mumol/L,而吃葷的則是306。有鑒於吃素的人平常會吃下不少大豆製品,咦大豆吃這麼多不是尿酸不是應該會升高嗎?

2007在北愛爾蘭,2011在上海,2013牛津大學都做出一樣的結果: 大豆製品不會升高尿酸,而蛋奶素者的尿酸濃度在全部素食者裡最低。


2015年,新加坡一個囊括63,257人的大型研究指出,攝取大豆和綠豆紅豆等製品不但不會升高尿酸,還與較低的痛風風險相關,而攝取較多海鮮和家禽絕對會痛風。什麼什麼吃雞肉會痛風?對這樣的研究結果,絕對不能尿以輕心。

酸-thing-wrong!難道不是所有高嘌呤食物都會昇高尿酸?我們需要一樣一樣來檢視。

這些食物真的會升高尿酸



掐指來到2018年,整合5個世代研究,囊括16760位受試者,我們從千千百百種食物裡找出了幾種和尿酸有關的食物。娃~~真是工程浩大呢~~~

  • 三類食物與血清尿酸水平升高有關,分別是

  1. 酒精,包含烈酒和葡萄酒
  2. 果糖,含糖飲料和汽水(果糖的新陳代謝會產生尿酸鹽作為副產物)
  3. 全部的肉類,尤其是海鮮,其次是牛肉,豬肉,羊肉和家禽

  • 四種食物與血清尿酸水平降低有關,並且可以保護患者免於發生高尿酸血症和痛風

  1. 奶製品和奶酪等
  2. 咖啡
  3. 維生素C
  4. 櫻桃

尿酸過低竟會老人癡呆?



JJ看到這裡也嚇到吃手手,這又是一番腥風血雨的研究。原本我們認為高尿酸血症會對血管造成傷害,所以就針對了高尿酸和失智,巴金森等做了相關研究,結果一堆實驗都做出了和預期相反的結果:尿酸太高不好,太低更不好。可見,理論一定需要實驗證實,因為人體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

研究發現,尿酸提供人體血漿中高達55%的自由基清除和抗氧化劑的能力,是人類主要的抗氧化劑,沒有之ㄧ。我們現在還不能確定尿酸保護腦神經的機轉,目前可公開的情報是:

“尿酸過低和失智,巴金森氏症與多發性硬化症等相關,但是過高的尿酸也有神經毒性。”


關鍵在種類!不是所有的嘌呤都容易形成尿酸



尿酸是由嘌呤們組成的,只有3成是由食物攝取,剩下7成來自身體合成,會不會痛風絕對受到基因的影響控制。

所謂嘌呤,是組成DNA的成分,所有具有細胞的食物都含有嘌呤,就連身體的肌肉細胞破壞也會釋放出嘌呤,JJ以前就有看過有癌症病人打完化療後因為細胞崩解而痛風發作的。嘌呤有很多種,我們發現:

  • 腺嘌呤 (adenine) 和次黃嘌呤 (hypoxanthine) 容易合成尿酸,尤其是次黃嘌呤
  • 鳥嘌呤 (guanine) 和黃嘌呤 (Xanthine) 則不容易合成尿酸

大部分的植物性食物,包含香菇和豆類,嘌呤的總量中60%以上是腺嘌呤和鳥嘌呤組成,而動物和海鮮則有50%為次黃嘌呤。高嘌呤植物,的次黃嘌呤的嘌呤比在肉類,魚和蝦一些動物的比例較低,所以並沒有那麼容易升高血液中的尿酸

食物該怎麼煮,才能降低尿酸濃度?



關於尿酸的研究也是相當徹底,連料理方式都幫你調查了!我們發現:

  • 燉,煮,和炒(stew, boil and frying) 降低尿酸的濃度

這篇回顧還提供了食譜,怎麼可以少了香菇這一味呢。

總結一下



附上一張高尿酸食物的表格,這是我剛剛去某醫學中心下載的圖片。其中被我做記號的部分就是我們要修正的觀念。大豆製品和香菇,在急性期還是少吃點,平常適量攝取是沒有問題的!結論:

  • 所有的肉吃多了,尤其是海鮮和內臟,都會升高尿酸
  • 任何酒精和果糖都會增加痛風機率
  • 適量攝取豆類和香菇不會升高尿酸
  • 攝取乳製品,咖啡,櫻桃和維生素C可以降低痛風機率



感覺有得到,歡迎分享傳遞知識,JJ感謝各位閱讀!



#ACSM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ISSN運動營養專家
#金鶯診所 http://elite.1655.com.tw/
#JJ的IG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