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著名哲學家五個月瘦12公斤,卻在一年內復胖10公斤的心路歷程


朱利安·巴吉尼是當代最著名的哲學家沒有之一,出版的書幾乎都會有中文翻譯,我的書架上就有三本。他也是一個典型的節食法復胖者。他在書中提到,希望在體重影響健康之前開始減重,所以我們跳過外貌歧視與自我健康管理之類的倫理思考。


靠意志力減重真的會失敗嗎?


在第14章“減重教我的事”,他強調意志力和駕馭衝動的重要性。他給自己設下了底線:不吃蛋糕就是不吃蛋糕,不喝酒就是不喝酒。有自制的能力就表示我們不會跨過那條底線,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吃一塊沒關係吧,或是喝一小杯就好。心理學研究也指出,一個有自制力的人,甚至比智商高的人更有出息。但是壞處在於,一般人都很重視規則,一但打破規則就覺得整個計劃都毀了。最後乾脆就豁出去了,吃完整塊蛋糕,喝下整瓶酒。


不復胖比減重更難


有趣的是在第15章,標題變成:不復胖比減重更難,這是一個淋淋的心路歷程。人能夠堅持到底的能力很大程度是依賴於血糖指數。少吃少喝反而會讓你更難抵抗大吃大喝,這是生理學對減重者開的一個邪惡的玩笑。哲學家在這裡開始討論一個哲學的老梗:自由意志。人不管怎麼努力開拓知性和靈性生活,終究還是動物,很大程度上意志力,脾氣,食慾都很依賴自己的生理狀態。雖然很努力的計算卡路里,控制食慾,還是慢慢地復胖了。因此哲學家的結論是:我們要謙卑,因為身體雖然屬於我們,卻不受我們控制。唯有瞭解自身能力的限制,才能將我們擁有的能力發揮到極致。Blah Blah。


下面說說我的感想。


一定要吃飽,才有力氣減重是真的
第一,英國的食物好可怕。難吃又容易發胖。
第二,在字裡行間,看到了哲學家為什麼會胖。“ 要控制晚餐的用油量” “少吃全脂優格和起司””計算卡路里" 等,都可以發現他搞錯了飲食調整的方向。他減重的方式,其實和美國心臟學會過去倡導的低脂飲食相差無幾:保證失敗,一定復胖。

很推薦這本"吃的美德”,裡面對有機的好壞,傳統烹調,公平交易,動物福利都有很貼近生活的調查和闡述。在前面幾章“有機不一定好”裡,哲學家對有機農場的工業化提出不少批評,認為在地農產以及永續經營應優先於有機,因為我們做事不可能符合每一個道德緯度,應該有先後順序。我很佩服他詳細的田野調查和哲學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