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正能量思考真的有幫助嗎?






每天早上對自己正能量喊話,幻想自己成功的樣子,真的會有幫助嗎?這些心靈喊話幫助了多少%的成功機率呢?


上禮拜有完全不熟的臉友傳訊問我有沒有興趣做直銷,劈頭就稱讚我形象很好,但我在東區被稱讚過形象很好兩次,所以這次他沒有成功。這讓我想起看過的一本書:失控的正向思考。今天絕對不是要批評直銷(批直銷很老套),而是要試著釐清,為什麼強者我學姐三年就當上藍鑽,實習的時候被動收入超過主治醫師;有人則落入囤貨賠錢的命運。

紐約大學的心理學教授Gabriel Oettinggen在「秘密」這本書當紅的時候,想方設法讓幾個學生養成「每天幻想自己找到好工作1分鐘」的習慣,三年後追蹤他們的表現。

結果他們找到好工作的比例低於沒有做秘密式思考的學生😲
https://www.psych.nyu.edu/gollwitzer/

接著,一連串的實驗都證明正能量思考有副作用:拳擊手帶著笑容上台,常被打得落花流水。每天幻想自己和理想的異性交往,竟然獨守空閨的機會比天性悲觀的測試者還差。


白日夢到底該怎麼做?


加州大學的「期中考試驗」給了我們答案。每天幻想1分鐘自己在考試的學生,考的比不做任何幻想的學生好;每天幻想自己拿書卷獎的學生考的最差。

我們該去幻想模擬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思考自己已經得到了某種東西往往會讓我門鬆懈而停止去追求。AI告訴我們,「秘密」這本書,你可以把它燒毀。

假如你在做直銷,你要每天幻想的是每天跟客戶接觸的情形,思考自己每一次的溝通缺點在哪裡:是不是沒有邏輯,是不是讓人覺得缺乏信任感,是不是沒有把故事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