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原來低脂牛奶比全脂牛奶還胖!?放心喝口感濃郁的全脂拿鐵吧!


以前買牛奶的時候,我常常會覺得這個好像禮拜吃比較多,就算低脂牛奶的味道比較淡,奶泡也打不起來,還是挑了低脂牛奶,就連去星巴克都點 2% 低脂拿鐵(脫脂拿鐵真的沒辦法入口)。殊不知,一直到開始接觸減重科學,才發現:原來低脂牛奶比全脂牛奶還胖!這樣說並不完全正確,因為全脂牛奶其實不胖。


脫脂牛奶越喝越胖?我們來看看醫學證據吧。



在瑞典有一個大型觀察研究,共19325人,歷時9年,就為了觀察全脂,低脂,脫脂牛奶,奶油和起司對人體的影響。

結果發現:

  • 多攝取全脂牛奶的人,體重較不容易增加
  • 每天喝超過一份全脂/低脂/脫脂牛奶的人,體重分別是:63.7 < 64.9  < 65.6 (公斤)
  • 喝越多脫脂牛奶的人,體重增加越多,平均體重比喝全脂牛奶的人還要多 1.9 公斤!


所以,整整九年,每天為了健康喝難喝的脫脂牛奶,體重變重和身體質量還變差,這是何苦呢!

為什麼全脂牛奶反而不易致胖?


牛奶在減重到底扮演什麼角色呢?我們已經知道,我們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太多,而好的油脂太少了。奶製品包含三大營養素:乳糖,乳清蛋白和飽和脂肪,對賀爾蒙的影響有 “升糖指數和升胰島指數不同調(discrepancy)” 的特性:

  • 奶製品不太會升高血糖,升糖指數約落在15-30
  • 奶製品會經由腸泌素的作用使胰島素瘋狂升高,升胰島素指數落在90-98

所以,當你把牛奶裡的油脂都抽掉以後,它的香味完全不見了,喝起來很可怕。廠商會添加食用澱粉去改善口感,我們可以預見的是脫脂牛奶中的油脂變成澱粉,所以升糖指數變高了,當然容易變胖。



今天的結論是:由於奶製品有升高胰島素的特性,胰島素可以促進肌肉合成,特別適合健身的人。但如果我們減重遇到瓶頸,也有可能是牛奶的高胰島素特性造成的。總言之,牛奶不會讓你變胖,但有可能會讓你瘦不下來;如果減重已經到達理想體重,那就放心地喝全脂拿鐵吧!至於脫脂和低脂牛奶,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存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