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即食麥片越吃越胖,該怎麼聰明吃燕麥呢?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Update: 2020.9.22

吃即食燕麥片容易胖? 沒錯,但我們要幫燕麥平反一下。燕麥沒有不健康,是你把它變得不健康。想吃燕麥減脂,該怎麼聰明選擇呢?

你身邊一定有這樣的朋友,最近想要減肥,早上開始沖燕麥片,去咖啡店指定拿鐵的牛奶換成燕麥奶。燕麥不管在健身或是減肥,甚至降膽固醇或改善便秘,都有它的功效,但大家對於穀片,麥片,燕麥,燕麥粒等的差別往往分不清楚,而他們的好壞與致胖程度也是差很多。

燕麥胖不胖,取決於加工程度和纖維質的含量,加工越多的燕麥越精緻,越快吸收,也比較容易造成血糖震盪和胰島素升高。

一般來說,燕麥大致可以分成以下這幾類:傳統燕麥,快煮燕麥,Muesli,Granola,即食燕麥片,Cereal 等等。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即食燕麥片容易造成血糖震盪


我們可以看到:越是精緻的麥片,升糖指數就越高。升糖指數高表示這種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會很快,一下子就會變成體脂肪儲存起來。升糖指數低的食物能夠讓我們慢慢消化吸收,血糖緩緩上升被身體利用掉,比較不會形成體脂肪。

傳統燕麥片的升糖指數只有53,和地瓜差不多,都是增肌減脂的好食物,而即食燕麥片的升糖指數快要跟米飯差不多了。當然,不能因為燕麥粒的升糖指數低,就卯起來狂吃喔!

這張沒有提到Cereal穀片,因為穀片根本不是燕麥片。穀片除了經過加工精製,還加入許多調味,根本就是洋芋片等級的食品。

燕麥纖維是健康聖品


燕麥的好處在於他的纖維含有大量的beta-葡聚糖。這種纖維會在小腸內和膽固醇結合,所以可以降低膽固醇。讓腸道吸收變慢,所以可以穩定血糖。在大腸內吸收水分,所以有緩解便秘的效果。

到超市或Costco挑燕麥食品,該怎麼選擇呢? 

聰明挑燕麥,就這幾個單字


我們先來看一下常見的燕麥食品。中文的翻譯常常是自由心證,建議大家挑選的時候看英文名稱,比較不會買錯。

Roll Oats 傳統燕麥片



燕麥經過壓扁乾燥變成一粒粒扁平的樣子,又叫做Oat Flakes。通常要煮十分鐘以上才會好入口。

Quick Oats 快熟燕麥片



把傳統的燕麥片加工成更軟的薄片,通常煮個兩分鐘就可以吃了。

Muesli 混合水果麥片



傳統燕麥片加入果乾和堅果,發源自瑞士。要注意的是有些品牌的Muesli加了很多果乾,而果乾的熱量並不低。

Granola 格蘭諾拉麥片



就是把燕麥塗上蜂蜜及植物油去烘烤

Instant Oats 即食燕麥片


大家最熟悉的產品。燕麥精製後,快要看不出本身的形狀了,沖冰牛奶也可以直接吃。

Cereal 喜瑞兒穀片


Cereal是已經磨成粉的大米,小麥,玉米,再烘烤成薄片。這是非常精製的食品。要注意的是,Cereal 燕麥的成分不高,所以我們叫它穀片吧。小麥纖維是不可溶解的,攝取過多會造成便秘;而燕麥纖維富含beta-葡聚糖,能緩解便秘。

好好吃燕麥,祝大家身輕如燕。

#ACSM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ISSN運動營養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