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還剩一個星期要秀肌肉?向健美選手學習最後關頭的營養訓練攻略!


又到了光輝的十月,各種賽事和遊行(例如萬聖節啦聖誕啦喂)即將登場,你準備好了嗎?這個時候,晚上健身房總是塞滿了人,器材可是都排不到呢。鍛鍊當然是要持續進行,但是最後關頭的一個星期,抱佛腳是無法增加多少肌肉量的。如果我們一週後要出外景,或是走伸展台,想要讓大家看到狀況最好的肌肉和最明顯的腹肌,什麼樣的飲食策略最好呢?

身為老百姓的我們,還是可以參考一下健美選手上台前最後一週的備賽法。我們的目標是:雖然平常練得馬馬虎虎,但換上戰鬥服後,我們還是要肌肉盡量充血膨脹,而皮下脂肪越不明顯越好。



應該要狂上拳擊有氧,狂節食嗎?千萬不要。

我們可以利用肌肉含有肝醣,而脂肪不含肝醣的特性,來最大程度化地暫時“增肌減脂”。

暫時性增肌減脂的原理是什麼?




當我們攝入碳水化合物時,最終會消化成為葡萄糖。葡萄糖可以燃燒後立即用作燃料,也能以肝醣 ( glycogen) 的形式存儲存在肌肉和肝臟中,以備使用。儲存在肌肉中的肝醣會拉住水分子:1克肝醣就可以儲存3克水分子,而肌肉組織包含大約80%的水。

  • 肌肉中儲存的糖原越多,吸收的水就越多。肌肉中的水越多,看起來就越大
  • 肌肉中儲存的糖原越少,吸收的水就越少,看起來就越小。

脂肪細胞當然也有水分,但是沒有肝醣。我們要利用這個特性,把身體的水分乾坤大挪移,把脂肪的水脫掉,把肌肉的水補滿,到時候你就會像是美圖秀秀真人版,以最好的狀況滿出乃。

什麼是肝醣過補?


肝醣過補的原理,在於澱粉攝取量下降時,會慢慢把肝醣儲存掏空。肝醣耗盡後,我們開始恢復吃碳水化合物。不只吃,而且要大吃。這時我肌肉儲存肝醣的效率會更好,使得肌肉比平常更飽滿巨大。

戰鬥前一週的飲食計畫


1. 碳水



  • 第1天:增加蛋白質攝取,將碳水減少到每公斤體重2g碳水。70公斤的男生,每天吃140g碳水(640卡),大約是糙米飯三碗。水果,牛奶等都不吃。
  • 第2天:碳水減少到每公斤體重1.5g,約糙米飯兩碗。
  • 第3-4天:將碳水減少到每公斤體重1g碳水。現在,每天只有70g碳水可以吃了(280卡),可以是一個地瓜,和一片吐司運動後吃。
  • 第5天:完全不吃碳水。如果有運動的話,運動完還是補充一點碳水和蛋白質
  • 第6-7天:狂吃碳水。每公斤體重吃 7-11g,70公斤的男生每天吃700克碳水,算成白飯要吃14碗(也可以吃海綿蛋糕,甜甜圈,義大利麵)!這時,所有的碳水都會進入肌肉細胞裡,不用擔心體脂肪變多。這兩天,不需要運動,乖乖休息就對了。走伸展台前,全身做一下肌肉充血運動,保證是你今年狀態最好的時候。

以上1-5天的碳水量,是在有訓練的情況下。如果都不運動,那攝取量得再減少。下面這個論文是放給大家看安心的瑞士研究當肝醣消耗完畢時,就算狂吃700克澱粉,第一天也不會合成脂肪。因為這個肝醣是身體的電池,得優先充飽才行。所以,戰鬥前兩天,約個喜來登狂吃就對啦!


2. 水分


不只女人,男人也是水做的!水啦(冷)

口訣很簡單:先灌水,再脫水。為了脫掉脂肪細胞和皮下組織的水份,我們要喝很多水。這句話聽起來很矛盾,但事情是這樣的:

喝了很多水後,身體的鈉離子濃度會降低,這時,會了要保持電解質的平衡,身體會透過ADH和抗利尿激素等荷爾蒙,持續將水分往外排,所以我們就會一直尿尿。

直到換上戰鬥服前16-20小時,我們要開始斷水斷電。身體的排水機制會持續,但已經沒有水分補充進來了。脂肪細胞會像丟進洗衣機裡的布偶娃娃一樣被脫的扁扁地,而肌肉在碳水化合物回補之後漲到最大。不只如此,肌肉細胞還會從皮下組織拉一些水分進去,讓你的腹肌更明顯,肌肉線條更突出。 這個時候會很虛弱,請你不要去運動。(灌水脫水法,若有心血管疾病請勿嘗試)

心法如下:

  • 第1-5天: 每天喝5000-8000。
  • 第6天:喝1500以下。
  • 第7天:換上戰鬥服前的16-20小時,斷水斷電。水果,牛奶,優格通通不吃。(在這個情況下要吃麵包和飯,其實還滿辛苦的)

必須一定要說的事


這個操作方法不適合日常操作,僅限於比賽,攝影,或是重要場合前,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畢竟我們是為了榮譽而戰(咦?)肝醣過補的方式也很適合耐力運動前,例如馬拉松選手,這個情況當然就不需要灌水脫水了。謹獻給平常為了身體健康奮鬥的每位戰士!健美運動員的貝賽更嚴謹,連鹽分,吃下的碳水種類,有沒有要做長途飛機等都要考慮,實在是很專業很辛苦 (敬禮)。

另外,肌酸有助於把水分帶入肌肉細胞內,現在開始補充還來得及。


JJ醫師祝大家有個開心的Gloriou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