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斷食期間吃這個,不影響體脂肪燃燒!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168斷食,真的不用做的那麼辛苦。之前提到,在16小時空腹的期間,如果感覺到飢餓的話,可以吃一點蛋白質,以免身體燃燒到我們寶貴的肌肉。JJ醫師發現,還是很多人堅持空腹原則,彷彿斷食期間一旦吃了東西,就違反了教條。親愛的,168又不是穆斯林齋戒月,身體才是我們的殿堂。


問題是,吃蛋白質真的不會影響到體脂肪的燃燒呢?答案是:有可能會,而影響的程度,就要看你吃了哪一種蛋白質,關鍵就在於:該蛋白質的升胰島素指數(Insulin Index)。(JJ又聽到大家的吶喊了。看升糖指數還不夠,現在多了一個升胰島素指數?)

為什麼進食會阻礙身體燃燒脂肪?



基本觀念是這樣的:吃完東西,血糖上升,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啟動身體的吸收作用,身體會傾向於不燃燒脂肪。這就是為什麼,斷食進行到一半,吃下一個麵包,胰島素的濃度上升,燃燒脂肪的效果會被打斷。

那吃蛋白質呢?

所有的食物都會造成胰島素上升


其實,所有的食物都會造成胰島素上升。胰島素的變化只有23%來自血糖,而剩下77%的胰島素反應,是消化過程中其他荷爾蒙(例如腸泌素)的協同作用造成的。我們常常只注意升糖指數,卻忘了去注意升胰島素指數。

所有的蛋白質都會讓胰島素上升,尤其是乳製品。乳清蛋白造成胰島素上升的速度甚至可以超過全麥麵包,而植物性蛋白質的胰島素反應則是最輕微的。讓我們來看這個有趣的實驗。

斷食很餓就吃這些



我們找來一群受試者,把他們分成四組,分別吃下:蛋,火雞,鮪魚,和乳清蛋白,接著測量他們的胰島素分泌。


結果發現:雞蛋對胰島素的刺激最少,而乳清蛋白對胰島素的刺激最大。所以各位,我們在這裡得出第一個結論:

斷食期間覺得肚子空空的,吃一點雞蛋,雞肉,或是其他的低升胰島素蛋白質,例如海鮮,豆腐,或是酪蛋白,不會影響到脂肪燃燒。

解釋一下酪蛋白(Casein)是什麼。乳清蛋白和酪蛋白,都是牛奶中的蛋白質成分。在ISSN對健美運動員的飲食建議,就有睡前攝取30g酪蛋白,能促進肌肉合成,且不會影響體脂肪的燃燒。這是因為,酪蛋白是吸收很慢的一種蛋白質,自然不會過度刺激胰島素了。

JJ知道大家想要問什麼問題。所以高升胰島素蛋白質的乳清蛋白,對減重沒有幫助嗎?不是的。

吃對時間,乳清蛋白也有減重效果



這個實驗還沒有結束。接下來我們讓吃下各種蛋白質的受試者去吃吃到飽的Buffet,讓他們盡量吃,沒吃飽不準停下來。結果發現:喝乳清蛋白後進食的人,吃下去的的熱量最少,只有2950 KJ。吃雞蛋後狂吃的組別,攝取了最多的熱量,高達3534KJ。

我們得到第二個結論:高升胰島素蛋白質,尤其是乳清蛋白,有最強的抑制食慾能力。

換句話說,高胰島素食物,會產生兩種相反的效果:
  1. 增加胰島素讓體重增加
  2. 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
所以,喝乳清蛋白能不能減重,就要看哪一個因素比較強,關鍵就在於:什麼時候喝。

這樣吃蛋白,順利瘦下來


在168斷食的8小時進食區間,因為身體本來就處於吸收的狀態,攝取乳清蛋白來補足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是一個不錯的策略。餐前或是餐與餐中間飲用乳清蛋白,能抑制食慾,減少熱量吸收。

再複習一次:在168斷食的16小時斷食區間,如果想吃東西,還是建議大家攝取低升胰島素指數的蛋白質食物,例如雞蛋,雞肉,白肉,豆腐,酪蛋白,以免干擾脂肪燃燒。


清楚明白了嗎?JJ醫師感謝大家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