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Inbody超不準!如何量出完美的Inbody數據?

 


兩週體脂肪由44.%狂降到38.4%,增肌5公斤!這有可能嗎?Inbody誤差大, 進食前,運動完,大量補充水分,洗澡後,生理期都會讓量到的體脂率下降。JJ不想用Inbody騙大家我們減脂效果有多好,畢竟身材有沒有變好就是證據。

懂Inbody的人就知道,Inbody不可盡信,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Inbody到底有多不準,以及教你 如何量出完美的Inbody數據

有在運動健身的同學,常常把Inbody 測量出來的體脂肪率掛在嘴邊。如果你上了健身房的體驗課,他們一定會用這台儀器的告訴你:你的體脂肪就是這麼高。於是你持續運動了一段時間,發現體脂肪並沒有變低,難免就會覺得自己努力了這麼久,卻沒有看到效果,於是開始懷疑人生。
其實Inbody的體脂率並不是那麼的準確,很多外來的因素,都會影響數據,千萬不要因為數字影響了你做運動的初衷。

為什麼誤差這麼大


Inbody之所以會有誤差,是因為Inbody的原理是透過生物電阻抗分析法(BIA)來測量。簡單地說,由於水分和脂肪的電阻不同,脂肪含水量低,而肌肉和血管等組織含水量高,當我們給身體通電的時候,就可以量出不同組織間電阻的落差,進而估算出身體的肌肉和脂肪含量。
由於身體內水分的變動幅度是很大的,所以也造成測量很大的誤差。基本上,體脂率和(脂肪/水分)成正比,也就是說水分越多,體脂率越低。

進行低碳飲食後會有體脂率上升的假象


低碳飲食後或生酮飲食後,因為肌肉裡面的水分流失,會有體脂率暫時升高的現象,幅度在2%左右。如果有人告訴你:低碳飲食導致你體脂上升,肌肉掉光光,那他不是不懂,就是故意的呀。
進行 #間歇性斷食也會讓肌肉裡的水分和肝醣暫時流失,造成測量出來的肌肉量少,體脂率上升,如果誤差在2%以內,不代表肌肉真的不見了。不相信的話,兩天吃完10碗白飯再去量一次,肌肉就回來了。

運動後量的體脂率較低


運動過程中水分會集中在肌肉組織,所以運動完大量補充水分,測量到的體脂率會比較低。
如果你肌肉量不多,運動中消耗太多水分,來不及補充,測量的體脂肪則會升高。

體溫高的時候體脂率會下降


體溫也會影響數據的變動。體溫底的時候,電阻越高。運動完或是泡完熱水澡,這時候測量到的體脂率會下降。休息一下,讓體溫回到正常再測量,體脂率就會回升。

吃東西會增加體脂率


吃飽飯之後,大量的食物集中在腸胃,形成高電阻區域,會被機器認為是脂肪。這時測量Inbody,也會讓你的體脂率升高。


生理期


女生生理期的時候,身體會有水腫的現象,水分增加,這時反而會有體重增加但體脂率降低的現象。

我到底該相信什麼?


固定時間測量,視覺或體脂夾才是正解。

如果真的要比較身體Inbody的變化,最好是讓身體的條件統一,比方說每天早上小便完馬上空腹量測。不過,實際上很難做到這樣。在還沒有Inbody的年代,甚至現在歐美做研究,很多還是使用傳統的體脂夾:在身上七個特定地方,把肥肉夾起來測量厚度,然後套用公式計算。

雖然Inbody這麼不準,但是實際上我們沒有更方便的機器,總不能為了量出正確的體脂去醫院照一種特殊的X光吧?

總之,不要讓Inbody毀了你運動的興趣喔!


#ACSM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ISSN運動營養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