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心肌梗塞不是因為吃太多飽和脂肪,而是精製糖!


研究:心肌梗塞不是因為吃太多飽和脂肪,而是精製糖!精製糖促使LDL誘發血栓?


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因為年輕人因為心肌梗塞而過世的新聞,這陣子,大家可能就會少吃一點肥肉。但是其實,造成血栓和心肌梗塞的主要兇手其實是:精製糖!到底精製糖和壞膽固醇LDL是如何狼狽為奸的呢?
我們都知道,膽固醇分成好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LDL,今天我們就只討論LDL。不好的植物油和反式脂肪會升高LDL,造成血管栓塞。2017年這篇回顧文獻告訴我們:壞膽固醇裡,真正在使壞的是小顆高密的 #sdLDL(small dense LDL) ,而飽和脂肪增加的是無害的大顆漂浮 #lbLDL (large buoyant LDL)。
小而密的sdLDL容易被氧化,形成血栓,造成血管發炎。研究發現,攝取精製糖類會增加sdLDL的比例,並且糖化sdLDL。這個過程,就像是在油管裡點火一樣,精製糖誘使sdLDL和血小板凝結成血栓,卡在血管壁上,進一步造成血管發炎。壞壞!
順帶一提,進行生酮飲食的人,有些人會一週安排一天出酮,讓自己吃一些想吃的精緻澱粉。研究發現,這樣的做法會破壞血管壁,千萬不要。
有些研究認為大的低密度脂蛋白lbLDL甚至可以抗氧化。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目前認為ldLDL是無害的。研究發現,飽和脂肪會增加整體LDL,但是也會增加lbLDL的比例。
1920年代,科學家給兔子餵食高膽固醇的食物,發現膽固醇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於是就給出了減少攝取飽和脂肪的建議。兔子本人吃素,硬是叫要它吃膽固醇,當然會生病。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人們減少飽和脂肪,但是攝取了更多的醣類和不好的植物油,不但心臟病沒有降低,還導致了越來越多的肥胖症和糖尿病。
飽和脂肪,可以提高總血清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的濃度,但是近期研究發現,總膽固醇濃度和心臟病的相關性很小,反而是 #低密度脂蛋白LDL才是造成心臟病的主要原因。這可能是因為,攝取飽和脂肪的時候,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和好膽固醇HDL會同步升高,並且增加LDL中比較無害的lbLDL比例。
研究發現,高糖飲食造成美國人因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增加三倍。當然,精緻糖也分成很多種類,目前我們發現,蔗糖或果糖比葡萄糖(可以是單糖或是澱粉分解後的葡萄糖) 更容易造成血管發炎。
大家千萬不要覺得從此之後,就可以狂吃飽和脂肪了,畢竟過多的飽和脂肪也會損害腸道的益生菌。我們要做的,不是多吃精緻澱粉或醣類來取代飽和脂肪,而是用富含Omega-3的抗發炎油脂來取代飽和脂肪和不好的植物油,並且減少精緻澱粉和醣類的攝取,多吃健康原型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