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斷食的時候吃什麼,不會打破斷食?


斷食的時候吃什麼,不會打破斷食?有哪些地雷不能碰?

「醫生,斷食可以喝茶和咖啡嗎?我真的很餓,可以吃一顆蘋果嗎?」

不管是看診時,或是粉絲團的訊息,常常被問這些問題,今天就來回答大家:斷食的時候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先說,我不支持長時間的斷食,但是間歇性斷食是ok的。間歇性斷食之所以能減重,除了進食時間縮短在8小時內,能夠減少熱量攝取,長達16小時的斷食,能夠把消耗身體儲存的肝醣,降低胰島素。胰島素在低檔,脂肪就能燃燒,而胰島素升高,脂肪就不容易燃燒。
所以,任何低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食物,都不會打破脂肪燃燒。但是斷食的精神還是不進食,以喝水為主,只是這些食物可以幫你抵擋一下食慾。
完全不會打破斷食,還能增加脂肪燃燒的效率。不喝咖啡的人,可以自茶飲裡加一些肉桂或薑黃,效果更好。
有些人斷食頭暈,是因為缺乏電解質的緣故。燉雞湯來喝,還滿適合斷食補充元氣的。不過,不建議攝取任何外食的湯,通常都含有醣,甚至是味精。
雞蛋會稍微升高胰島素,但是沒有肉來得多。真的很餓,吃一顆蛋是可以的。研究發現,對胰島素的刺激:雞蛋<肉<乳清蛋白。
碗豆蛋白,大豆蛋白也是低刺激胰島素的食物。酪蛋白是最不會刺激胰島素的蛋白粉產品,運動營養協會ISSN表明,睡前攝取30g,能刺激肌肉肥大,但不影響脂肪燃燒。
乳清蛋白雖然不會升高血糖,但是會升高胰島素,而且升高胰島素的指數和麵包快要差不多。由於長肌肉也需要胰島素,這就是乳清蛋白適合在運動完喝的原因。很多研究都證實,餐前攝取乳清蛋白,能改善糖尿病病人的飯後血糖,也跟乳清蛋白不影響血糖,卻能刺激胰島素分泌有關。
支鏈氨基酸也是屬於高刺激胰島素的物質,雖然熱量極低,但是會打破斷食。
果糖就沒有什麼好說的,台灣水果非常甜,吃太多還會造成脂肪肝和肝炎。
燕麥奶整個就是澱粉。很多人會誤以為植物性蛋白奶包含燕麥奶,但燕麥奶幾乎沒有蛋白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