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有氧(1) 節食有氧是最可怕的減重方式!不想掉肌肉該怎麼吃?


彼得.阿提亞醫師是一個傑出的醫師和運動健將,他曾經從洛杉磯游泳至聖卡塔莉納島,這個路線只有12個人達成;他遵守低脂飲食,每天訓練3小時,但是他卻屬於超重的族群:BMI高達29,而且體脂肪更高達25%。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每天都很認真的去健身房上拳擊有氧,但是身材一直都肉肉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理解到大量的運動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彼得.阿提亞開始在飲食上著手,終於身形有了很大的轉變,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TED看他的演講。

#節食加有氧是最可怕的減重方式


節食加上有氧運動是最可怕的減重方式,這種少吃多動,真的母湯。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有一篇研究,找來20位肥胖男女進行實驗:每天僅給予800卡的熱量攝取,看看加上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經過了殘酷的三個月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在重訓組中,總體重減少了14.4公斤,其中肌肉量少了0.8公斤,體脂肪少了14.5公斤。

在有氧組中,總體重減少了 18.1公斤,但是肌肉量少了4.1公斤,體脂肪少了12.8公斤。

表面上有氧運動減少了更多體重,但是多減的4公斤完全是肌肉

重量訓練能夠在低熱量下幫你保留肌肉。如果你想在飲食控制之外,利用運動來減重,重量訓練絕對會比單純有氧運動來得好。有氧運動加上節食,會導致肌肉流失,代謝下降,甚至肌少症。

#我就是喜歡跑馬拉松,#要怎麼樣做有氧才不會掉肌肉?



除了有氧運動前吃足夠的澱粉, 過程中還要額外補充碳水化合物

運動前那一餐,一定要吃足夠的澱粉,可以吃一碗飯或一顆地瓜。否則,運動的時候身體沒有碳水可以燃燒,只好把你的肌肉轉化成葡萄糖燃燒, 讓你寶貴的肌肉越跑越少。

如果馬上就要運動,反而要吃蜂蜜蛋糕或饅頭等高升糖乾淨澱粉。這個時候吃低升糖指數的地瓜,反而能會來不及吸收利用。

如果運動會持續超過兩個小時以上,第二個小時最好再補充30克~6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透過鋁箔包的能量膠或運動飲料來補充。

如果你沒有要減重,追求的是比賽排名,那你需要的碳水化合物遠遠超過這些:

追求成績,要吃更多碳水


2017年的國際運動營養期刊ISSN的回顧,建議在馬拉松訓練時,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由於肝醣會逐漸耗損,每小時需要的碳水化合物需求會越來越高,大約是這樣的:


  • 第一小時攝取30g碳水化合物
  • 第二小時攝取60g碳水化合物
  • 第三個小時以後每小時攝取90g碳水化合物

除了原本就要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還要加上0.25g/kg/hr的蛋白質,相當於一個70公斤的人每小時要攝取17.5g的蛋白質。研究也顯示,對於頂尖選手,補充蛋白質似乎對比賽排名沒有幫助,但是碳水吃不夠,排名馬上下降。

接下來下一篇,我們聊聊有氧運動應該怎麼做,才能幫助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