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運動營養(2) 運動前要不要吃碳水?兩種情況!


上回我們聊到:運動前喝杯咖啡,吃點蛋白質,脂肪燃燒效率比空腹還要好。 我們可以喝一杯蛋白飲或吃顆煎蛋,來份濃縮咖啡再出門,根本不需要完全空腹運動。

所以,真正的問題應該是:運動前需要吃碳水嗎?

答案是:看情況。


運動前應該要吃碳水:

  • 低卡路里飲食
  • 低碳水飲食
  • 運動前感到飢餓
  • 即將從事兩三小時以上的長時間運動

在這種情況下,不吃碳水,雖然脂肪能夠燃燒,但也可能會導致肌肉流失,運動效率差。


運動前不需要吃碳水:

  • 沒有特別控制飲食
  • 有熱量盈餘

在這種情況下,空腹運動沒有什麼壞處,還能穩定胰島素,不容易長脂肪!

為什麼會有這些區別呢?關鍵在於骨骼肌肝醣的含量。


早上空腹運動行不行

關鍵在骨骼肌的肝醣含量



攝取的碳水消化後,會以肝醣的形式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中,其中:

  • 肝臟中約 500 大卡
  • 肌肉中約 1500 大卡

晚上睡覺時,肝臟中的肝醣持續消耗掉60%~70%,為身體(尤其是大腦)提供需要的能量,但是肌肉中的肝醣幾乎不會被消耗掉

早上起來,在肌肉肝醣足夠的情況下運動,不但不影響訓練強度,還能因為肝臟中的肝醣儲存變少,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增肌不想長肥肉的人,可以採用這種模式。


空腹運動是高熱量飲食救星



2010比利時研究,找來一群受試者,讓他們每天吃高油高澱粉的食物。其中澱粉50%,油脂35%,蛋白質只佔15%(不就是滷肉飯便當嗎),並且受試者每天的總熱量要超過平衡熱量的30%。簡單的說,就是終極增胖飲食啊!

受試者分成三組:

  • 每週進行一小時耐力運動四天,運動前進食
  • 每週進行一小時耐力運動四天,運動後進食
  • 控制組完全不運動


在高油高熱量連續6個禮拜的摧殘下,身體發生了什麼變化呢?我們先來看看體重:



- 空腹運動組只增加了0.7 kg

- 餐後運動組增加了1.4 kg

- 不想運動組增加了整整3 kg


空腹有氧穩定血糖

提升胰島素敏感度



這種吃法,肯定是會造成血糖危機的。讓我們來看看,空腹運動和餐後運動對血糖的穩定有沒有保護力?我們給受試者吃下50g的葡萄糖水,過兩個小時抽血檢查血糖,來測量受試者的胰島素敏感度 (也就是所謂的OGTT試驗)。如果超過200,那就是糖尿病囉。

我們發現在即使在高油高澱粉高熱量的摧殘下,空腹運動組的胰島素敏感度居然還是變好了。他們的糖水試驗幾乎都得到了改善。餐後運動組的胰島素敏感度有些提升,有些下降。至於不運動組的胰島素敏感度全面崩潰。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肌肉切片冷凍後做生化分析。空腹運動組 (F, 圖中黑柱) 的GLUT4受器蛋白變多了,代表胰島素的阻抗降低。

胰島素就像鑰匙,GLUT4就像是鑰匙孔,胰島素插入GLUT4,GLUT4有反應就可以調控肌肉利用血糖。不運動的人組別呢(CON, 圖中白柱),GLUT4變少不說,胰島素插進去受器也沒感覺,久了就變成糖尿病囉。

所以,如果真的無法控制飲食,那就只好狂運動了。以碳循環的說法,就是每天高碳日,每天狂運動。當然,這樣可以不讓你變胖,但是要減重是有難度的。如果要減重,不運動的低碳日來的更為重要些。

以上的討論是每天熱量足夠,不挨餓的情況。接下來聊聊,吃低碳飲食,熱量不足的情況下,運動前還是要吃點碳水比較好。

運動前後吃碳水,有助增肌



ISSN(國際運動營養學會) 對碳水化合物攝取建議:在運動前後攝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能改善身體組成。( Pre- and post-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may operate as an effective strategy to support increases in strength and improvements in body composition. )

Cribb教授發表在運動科學與醫學期刊的研究(Effects of supplement timing),要求兩組受試者攝取完全相同的碳水化合物和每公斤體重1g的蛋白質。一組在每次運動前後攝取營養,另一組則在早晚攝取。結果發現,在運動前後攝取營養的組別,肌肉量和力量顯著增強。

不過,Jay Hoffman隨後發現,當我們把蛋白質的攝取量拉高到每公斤體重接近2g,兩組的差異就會開始變小。


減脂重點是一天碳水量



如果我們規劃一天吃兩顆地瓜,可以運動前那一餐吃一顆,運動完再吃一顆,晚餐就不能吃碳水了。運動前半顆,運動後一顆,晚上半顆,也是可以的,重點是一天碳水的總量不變。


低碳飲食空腹運動事倍功半


執行低碳飲食減重,晚上又不吃碳水,到了隔天早上,不管是肌肉或是肝臟的肝醣都是接近清空的狀態。

這時候空腹運動,不但沒力,運動效率差,還會導致肌肉發生葡萄糖新生作用,燃燒自己來產生能量。這種情況會導致身體極度疲累,釋放更多壓力荷爾蒙(身體以為你遇到飢荒又要逃難),讓脂肪更難燃燒。門診很多吃低碳的人,沒吃碳水又爬山,隔天反而體重增加,就是這個道理。


大家清楚什麼時候運動前要吃碳水了嗎?


感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