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乳清蛋白刺激胰島素,碗豆蛋白非完全蛋白。蛋白質補充劑怎麼選?

乳清蛋白會過度刺激胰島素,碗豆蛋白不是完全蛋白,生物吸收率比較低。想透過蛋白補充劑補充蛋白質,該怎麼選擇?濃縮,分離和水解又是什麼意思?


大家都知道,減重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保留肌肉和代謝率。但是,假如你有80公斤,一餐就得吃下40克的蛋白質,一天三餐,才能達到每公斤體重1.5 倍的攝取量。

40公克的蛋白質,如果喝豆漿或牛奶,會攝取過多熱量(豆漿或牛奶的蛋白質含量為4成,我們會同時攝取6成其他熱量。扣掉蛋白質,兩盒濃豆漿還有一碗飯的熱量)。40克蛋白質,吃蛋得吃六顆,膽固醇會過高;便利商店的雞胸肉很完美,但是得吃兩片。

蛋白質補充劑的好處,就是可以讓看到雞胸肉就想吐的我們,不用再邊吃邊嘔。蛋白質補充劑可以分成動物性來源和植物性的,到底有什麼差異呢?

乳清蛋白會刺激胰島素

適合增肌



乳清蛋白是奶製品,對胰島素的刺激度和麵包差不多。胰島素高的時候,脂肪不容易燃燒,但是長肌肉會比較容易,所以適合運動後喝。

乳清蛋白也是造成 #長痘痘 的元兇。開始健身,長了很多痘痘,大家竊竊私語:是不是用了什麼黑魔法?其實很有可能是乳清蛋白造成的。


濃縮乳清和分離式乳清
差別在於吸收率



挑選乳清蛋白,大家還會發現乳清蛋白還有分成濃縮乳清、分離式乳清和水解乳清。

這就和嬰兒奶粉的道理一樣,分離式乳清的吸收率比濃縮乳清好,而水解又比分離式好。

基本上,濃縮乳清成本低,吸收率大概只有六七成;分離式乳清的吸收率可以到八九成以上。水解乳清很貴,一般來說,挑選分離式乳清就可以了。雖然價格高一些,但是把吸收率算進去,也不見得比較貴。

我自己運動完,也會喝乳清蛋白。由於乳清蛋白吸收很快,餐前喝乳清蛋白,馬上會覺得吃不太下東西,但是也餓的很快,所以建議運動後補充囉。


植物性蛋白胰島素刺激度低



植物性蛋白有大豆蛋白,糙米蛋白,豌豆蛋白,國外甚至還有大麻蛋白。

植物性蛋白吸收時間較長,大約需要2-4小時。這段時間,氨基酸會慢慢釋放到血液中,胰島素上升幅度也比較穩定。由於磷酸和膳食酸代謝產物低,植物性蛋白對腎臟友善,有慢性腎衰竭的人也能吃到每公斤體重0.8~1g。


只有大豆蛋白是完全蛋白



植物性蛋白分成完全蛋白和非完全蛋白。所謂完全蛋白,是指含有所有必須氨基酸的蛋白質;合成肌肉,氨基酸缺一不可,少一味就合成不了。

大豆蛋白是完全蛋白,豆腐、豆漿是名符其實的素食肉。

碗豆蛋白和糙米蛋白,都不是完全蛋白。有趣的是,豌豆蛋白缺乏胱胺酸和離氨酸,糙米蛋白缺乏甲硫胺酸,如果將這兩種植物性蛋白混合起來,也可以接近完全蛋白。不過,碗豆蛋白大多沙沙的,喝的時候不小心會有點嗆到;糙米蛋白則是會讓我便秘。

基於以上這些原因,我會以大豆蛋白為主,乳清蛋白為輔,視情況在餐前和運動後補充。餐前補充的好處,就是還能讓血糖和胰島素更穩定,飽足感更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