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吃油才能消肥油肚!油脂斷食該如何執行?



美國的減重內科醫師傑森.方曾經幫助一個病人擺脫糖尿病。這個病人長年上大夜班,過重,第二型糖尿病,還已經開始施打胰島素,但是仍然沒有辦法控制好血糖,所以胰島素越打越多;現在她每天都要施打200單位的胰島素才能勉強控制血糖。 她到處求診,但是狀況也不見好轉。

所以這個病人有胰島素阻抗過高以及胰臟過勞的問題。首先,我們必須要讓胰臟好好休息,間歇性斷食是快速降低胰島素,並且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最好的方法;所以方醫師調整了藥物劑量,安裝皮下血糖監測器,就讓病人回家了。

過了一個禮拜,病人很崩潰地來到門診,說她沒有辦法超過兩個小時不吃東西。覺得最後的希望也要落空,已經淚眼婆娑- 

“ 那你就瘋狂地吃蛋,吃培根吧 ”

“ 啊?這不是大家都說不能吃的東西嗎?“

” 還有酪梨,橄欖,奶油,鮭魚,大量的葉菜類 “

半信半疑地回家,餓了就吃;幾個禮拜過去,她終於可以控制自己每天只吃三餐,並且能夠加上適量粗糙澱粉,血糖也控制得很好,體重也順便少了8公斤。


什麼時候要做油脂斷食呢?


  • 吃了好幾天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 
  • 容易餓,一直想要吃澱粉 
  • 壓力,頭痛或是其他的原因讓你無法斷食 


如何執行油脂斷食 


  • 餓了就吃(這裡是指餓到有點不舒服,不是嘴饞的餓) 
  • 不吃乳製品 
  • 不吃堅果 
  • 咖啡或茶可以加入油脂 




食物


  • 蛋 
  • 培根 
  • 鮭魚 
  • 油脂 
  • 奶油 
  • 酪梨 
  • 葉菜類 
  • 肉湯 
  • 咖啡/茶 


油脂斷食的原理:胰島素與瘦體素 


糖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只有油脂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所以可以讓胰島真正的休息。胰島素的功能是促進能量儲存成皮下脂肪,並且抑制脂肪分解。當然,你需要一點清淨的蛋白質來源:尤其是鮭魚,富含omega-3的脂肪對心血管相當有益處。不要擔心過多油脂傷害身體,重點在於要攝取好的油脂:橄欖油,椰子油,亞麻油,酪梨,避免攝取容易阻塞心血管的 omega-6 葵花油,大豆油等等。吃一點飽和脂肪是有益處的,尤其是短鏈的椰子油。

強迫自己吃一樣的食物還有一個好處:你會吃膩,會不想吃那麼多,甚至一看到就飽了,而藉由這個機轉(肚子餓看到食物卻不想吃)可以調整你的瘦體素。當我們吃飽或不想吃東西的時候,瘦體素會告訴大腦,攝取的食物已經足夠,所以你的食慾和食量都會開始下降。

只要維持三天,想吃就吃,重設你的胰島素和瘦體素。


祝大家有個開心的Fat Fasting! 

 ...“食物是最佳良藥“ 希伯克拉底 

斷食讓你變壯,節食讓你變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