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只要算淨碳水化合物,你也可以自己決定減重的速度?



今天要來教大家算卡路里。啊不是說好不用算熱量,只要正確的東西吃好吃飽,就可以減重嗎?沒錯,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把 1g 碳水4大卡,1g 脂肪 9 大卡這些計算方法通通丟掉。你只需要計算一個東西:淨碳水化合物的量。淨碳水化合物和碳水化合物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100g的蘆筍含有碳水化合物3.9g,但是淨碳水卻只有1.8g。(本文最後有彩蛋)

為什麼要計算淨碳水化合物的量?


如果你已經開始做低碳飲食,但你的體重下降程度不是很理想,那有幾個可能:
  1. 你吃下去的食物不一定是正確的食物。拿起計算機可以讓你更精確的掌握每天的飲食,並且吃的更有信心。
  2. 你還是吃太多了。當然,再次強調:計算總卡路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不用像以前那樣看營養標示,然後把一整天吃下肚的卡路里相加;吃下去的卡路里,不一定會變成身上的贅肉。想想看,一顆月餅和一塊雞胸肉都是200大卡,吃下去對我們身體產生的效益可是天差地遠。

計算一天吃下的淨碳水的量,可以決定你是否進入生酮狀態,也可以決定你是否進入胰島素阻抗(開始變胖)的狀態。

  • 要達到生酮狀態需要淨碳水的卡路里小於100卡(25g) 
  • 每天攝取的淨碳水在 100 (25g) - 400卡 (100g),可以啟動減脂的效果,又可以避免生酮帶來的壓力荷爾蒙升高與反轉甲狀腺素升高的現象。

瘦身成功之後,我們需要一個維持劑量。因為每個人的代謝不同,運動的情況不同,維持劑量也不同。大部分的人每天400卡( 100g ) 淨碳水可以達到體重平衡。所以,你也可以自己決定瘦身的速度,或是探索自己達到平衡的劑量。


淨碳水要怎麼算呢?

淨碳水的計算方式是:總碳水化合物克數  - 纖維克數  - 糖醇克數*0.5 

請大家進入google畫面,key上以下關鍵字搜尋:酪梨碳水化合物。你可以在畫面右邊看到幾個資訊:




100g 中型酪梨,有 9g 碳水,7克纖維。


淨碳水的計算方式是:總碳水化合物克數  - 纖維克數  - 糖醇克數*0.5 

總碳水
纖維
糖醇
淨碳水
9
7
0
2


天然食物不會有糖醇,糖醇就是所謂的代糖。我們以阿金( Atkin) 高蛋白餅乾為例:






總碳水
纖維
糖醇
淨碳水
23
12
8*0.5=4
7

和包裝上的” 3g “差了一倍之多。


至於一個小型地瓜呢?


總碳水 纖維 糖醇 淨碳水
20
3
0
17

以地瓜來說,每天一顆半 (17*1.5 = 25.5)  就會讓你脫離生酮狀態;每天吃超過6顆,可能會開始變胖。


所以,如果你減重遇到了瓶頸,或是你習慣飲食有個依歸,那計算淨碳水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重點其實也很簡單:盡量多吃含高纖的蔬菜。瘦不下來,有可能是吃了太多的水果或是根莖類食物。它們雖然也是是高纖的食物,但是碳水化合物還是太多了 !


附註:常見食物的淨碳水(每10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