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生酮飲食不會造成肝膿瘍,糖尿病才會



最近有一則生酮名醫感染肝膿瘍病逝的新聞,Dr.JJ 覺得這樣的報導並不公平,就是要讓民眾產生“生酮飲食會造成肝膿瘍”這樣的印象。畢竟生酮飲食最近幾年才開始流行,挑戰傳統的減重觀念(也就是讓你瘦不下來的少吃多動),只要有一個稍微有名的人執行生酮飲食,健康出了點狀況,各大健康領域的意見領袖無不落井下石。

事實上,根據 Dr.JJ 過去在國泰醫院照顧病人的經驗,發生肝膿瘍的住院患者幾乎都是糖尿病人 。

肝膿瘍是怎麼發生的?



圖片出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膿瘍是因為腸道裡面的細菌,穿過腸道進入血液,經由靜脈血流跑到肝臟裡面去。理清楚整個病程,會發現謝醫師的肝膿瘍會發展到無法控制,是因為沒有即時使用控生素治療的緣故,導致肝膿瘍的範圍擴大。而肝臟是沈默的器官,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當肝膿瘍變大到一個程度會破裂,導致大量的細菌進入血液造成敗血症,致死率是相當高的。

什麼樣的人是肝膿瘍的高危險群?


讓我們來看看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翻譯如下:

  • 膽道疾病
  • 年齡超過50歲
  • 癌症病人
  • 糖尿病
  • 接受膽道或肝臟手術
  • 住在流行阿米巴原蟲的地區

裡面並沒有生酮飲食這個項目,而生酮飲食能夠有效的降低血糖,那執行生酮飲食到底是會導致肝膿瘍,或是讓你遠離肝膿瘍呢?

生酮飲食會不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呢?


正確的問題應該是:生酮飲食會不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生酮飲食已經有好幾十年的歷史了,並不是新招,最初的目的是利用血中的酮體來降低癲癇病人的發作率。2017年美國霍普金斯醫院腦神經科研究統計,在接受生酮飲食治療的癲癇成人中,有輕微血液中白血球濃度下降的情形,但是這並不影響他們的免疫力(原文:Baseline immuno- suppression Does Not worsen with KD)。



Dr.JJ 的建議是:生酮飲食最怕的是攝取大量不好的油脂。假如你吃的都是深海魚,橄欖油,酪梨,沙拉等食物,少吃紅肉,生酮飲食不會導致你血脂肪變差。事實上,2017年瑞士回顧研究指出,生酮飲食讓你的血脂肪,血糖,血壓都改善了。但是如果你每天吃的是豬油煎蛋佐牛排,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西波克拉底説過:食物是最好的療法。沒有不好的飲食風格,只有不好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