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讓好習慣自動播放的一分鐘法則


JJ醫師在看Netflix的時候,每播完一集,如果不按下停止,他就會立刻跳轉下一集。偏偏結尾的時候編劇都會給你安排一個小高潮,讓你很想知道代誌到底要怎麼解決。這時通常我會想說:那看一點點就好吧。看了一點點之後,就會乾脆連下一集也看完了,拍影片的事情,明天再說。 

其實,Netflix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方式讓我們不停地看下去:自動播放。人腦總是好逸惡勞,我們懶到連去按停止鍵都不想;慾望像一頭大象,理智則是是騎象人。大象如果想要往前走,騎象人拉都拉不住。

反過來想,有沒有什麼方式,讓我們可以在執行好習慣的時候,也能夠自動播放,自然而然地就開始呢?

力求完美反而力不從心?





再說一個故事。在美國有一個實驗:教授把學生分成兩組,一組每週要交出7張作品;另一組力求完美,如果沒有滿意的作品,不交作業也沒關係。結果到了學期末,幾乎所有令人驚豔的作品都來自週週交作業那組,力求完美的學生反而作品乏善可陳。

所有成功來自簡單的開始


Neftflix把繼續播放鍵簡化到自動播放,pchome把網購簡化到輸入信用卡檢查號,6個鐘頭後東西就會寄來 (這真的是很過分),養成一個新習慣最重要的,就是讓這件事情非常簡單。只有不麻煩,我們才能養成新的習慣。

其實人生也是這樣,在某些方面永遠都停留在準備階段。想要一個完美的健身減重計畫,上網看了很多資訊,卻一直都沒有開始。不要把習慣的目標設定的太理想化,習慣在養成階段是全有全無律。

開始->重複->習慣->精通



習慣的養成,必須透過一個不斷重複的動作。不管是學樂器,學新語言,開始健身,都需要不斷地重複和修正,才能無中生有地建立起一個新的神經網絡。等大腦有了這個神經網絡,我們才能靈活地控制手指,聲帶,肌肉等等。當這個神經網絡建立起來,想忘記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像我們不可能忘記怎麼開車或講中文。

但是當這個神經網絡在建構的初期,會有一個陣痛期,就像我媽學Iphone一樣。但是只要長輩們不停地發貼圖道早安,她就地需要去回訊息。大概兩週內,就從痛苦摸索期變成得心應手了。

讓好習慣自動播放很簡單


  • 一分鐘法則
  • 習慣綁習慣
  • 環境很重要



一分鐘法則:覺得吃力馬上停止


秘訣就是馬上開始動作。假如想要養成每天洗澡前做30下伏地挺身的習慣,先從5下開始。想要養成每天健身的習慣,從每天去健身房洗澡開始(認真的)。想要養成每天看一則英語新聞的習慣,從每天閱讀頭版標題開始。想要養成每天練習樂器的習慣,從每天彈一次音階開始。想要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從每天一句開始,千萬不要交白卷。

當你的大腦習慣這樣的動作模式之後,有一天你會發現:既然都已經來健身房了,還是做幾組器材或是跑一下吧。每天學幾個頭版標題的英文,一年也就多幾百個字彙了。

這裡要強調一下JJ的價值觀。狀況不好仍然去運動的價值,比平常的鍛鍊還重要。很多人在開始健身後,往往在連續去了幾次後,因為小感冒,加上工作量增加,應酬變多,就毀了這個好習慣。繳了1288的月費,一個月去洗兩次澡,比三溫暖還貴。不要小看意興闌珊運動的價值:這個過程,有助於我們的身份認同:並不是要擁有好身材,而是要成為從來不錯過健身的那種人。 (當然也不要做到受傷啦)

習慣綁習慣



把想要養成的習慣和既有的生活習慣綁在一起,最好是會讓你感到愉悅的習慣,例如:喝咖啡,睡覺,看一段影片等等。把獎賞和想要養成的習慣綁在一起,可以強化提示與獎賞的迴路,讓神經網絡更加根深蒂固。可以參考:利用上癮的原理養成好習慣,不瘦都不行

友善環境很重要


改變壞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使用意志力一文中,提到改變環境的重要性。只要環境裡不會看到糖果餅乾,我們的意志力就不用出場,才能無痛減重。我們可以反其道而行,創造一個養成良好習慣的環境。想要讓自己的飲食變的更健康,我們可以預先把蔬菜和水果都準備好,甚至預先切好,這樣就能更容易取得健康的食物。 想要養成運動習慣,可以先把運動服,手套,水杯等先準備好,包包拎著就可以出門了。

不要讓人生停留在準備階段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們需要按下開始鍵,引擎才會啟動。

JJ醫師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開始。




Reference: 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 / Atomic Ha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