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改變壞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使用意志力


靠意志力來減重或戒除壞習慣,是絕對會失敗的。為什麼呢?因為意志力是一種抗衡慾望的理性,理性最終敵不過人的本性。JJ在研究減重醫學之前,也嘗試過為了腹肌節食,結果通常是:第三天開始會感到異常的痛苦,大腦會一直告訴我,趕快吃下那塊麵包吧,而且力道一次比一次強,直到意志力被摧毀為止。

要如何鍛鍊意志力,改變自己的習慣呢?行為科學告訴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使用意志力(咦)。因為,意志力有以下的特點:

  •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樣,需要休息
  • 愈少用到意志力,大腦才愈能形成新習慣

我們先來說一個改變習慣的故事。

環境改變,海洛因都能戒



話說當年越戰陷入膠著的時後,美軍有15%的人對海洛因上癮,而至少有35%的人曾經嘗試過海洛因。這個消息震驚了白宮,尼克森總統對此特別成立了辦公室,用來推廣和勒戒。追蹤結果卻顯示:越戰結束後,那些回到美國的士兵,只有5%在一年內再度上癮。

這個發現出乎人意料之外:一般認為海洛因上癮的生理依賴極強,幾乎是不可逆轉的。但是只要身處的環境徹底改變,士兵們接觸不到毒品和同樣會吸食的同僚,就不會想到要使用了,也讓勒戒的成功率提高10倍。葡萄牙曾經有10%的人吸毒,後來毒品除罪化後,政府致力改變吸食者的環境,如今葡萄牙因毒品而死亡的人數由2000年的每百萬人104人,下降到每百萬人3位,等於減少了97%。

過度努力沒效率,還會傷害大腦



行為科學發現,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樣,是會疲倦的。使用意志力需要時間修復,它才會變強,過度努力不但沒有效率,還會傷害大腦。有趣的是,最有意志力的人,和那些苦苦掙扎的人,其實並沒有很大的不同。

  • 自律的人,通常比較善於安排一個良好而沒有誘惑的生活環境
  • 感覺最有毅力的人,通常最不需要用到意志力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悖論呢?

壞習慣也是提示與獎賞的迴路構成的



上一次提到,好習慣的形成與提示和獎賞有關係,而壞習慣也是。當你開車等紅燈時(提示),你就會想要挖鼻孔(舒服的獎賞)。久而久之,大腦會形成一個迴路,等紅燈不挖鼻孔就覺得怪怪的。

下班經過五十嵐,你就想要買一杯四季春珍波椰。習慣了以後,經過五十嵐不買飲料就會覺得怪怪的,在這個舉例中,四季春代表了獎賞的角色,而且茶本身就會讓人上癮。

家裡到處都是餅乾甜點,等於到處都是提示,我們就必須一直使用意志力減重。和抽菸的人當好朋友,你就很難戒除煙癮。手機的提示音一直響,我們就得一直看訊息。當環境中沒有任何誘惑時,因為大腦沒有接受到提示,我們才能開始擺脫不好的習慣。

想要無痛忘記壞習慣,方法在這裡:


  • 減少環境提示,讓意志力不需要出場
  • 讓意志力定期休息,才能邊瘦邊養成新習慣

減少環境提示,讓意志力不需要出場



如果你周圍的環境有不少的零食,身處在這樣的環境裡,視覺就會不停的受到提示。大腦裡提示的燈泡一亮,你就會很想要吃,不吃就會覺得難過,因為這個習慣迴路已經刻印在腦裡了。而對抗習慣需要使用到意志力,意志力用久了就乏了。

只要環境改變,惱人的壞習慣,很有可能就煙消雲散了。想想看,冰箱裡面沒有果汁汽水,餐桌上裡沒有餅乾。盡可能讓環境裡減少這些食物對大腦的提示,意志力就不用出場。真的很想吃,就走到300公尺以外便利商店去買,通常也就不會去了。


同理可證,如果發現最近花了過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你可以嘗試:關掉提示音,然後在手機桌面的第五頁開一個資料夾,把社交媒體app藏在那裏,就會懶得去點開了。有些極端的行為科學家建議把程序刪掉,要看得每次登入網頁版,或重新下載App。

在寫這邊文章的時候,JJ發現自己一直要打開社交媒體,看看上次發的文有多少個likes。對於自己也深陷其中,成為多巴胺的奴隸,覺得慚愧。對了,如果有一個帳號會讓你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就unfollow他吧。

讓意志力定期休息,才能邊瘦邊養成新習慣




每週讓自己的意志力休息1~2次,可以吃頓平常想要吃但是不能吃的東西。就算用uber eat叫排骨蛋炒飯來,然後把累積的餅乾一次吃掉也沒關係。好消息是,這1~2次的解禁餐,剛好可以提升因飲食控制帶來的代謝下降。最好解禁餐能夠加上適當運動,讓自己多長一些肌肉出來,長遠來說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也能讓身形更好看。可以參考:為什麼要吃解禁餐呢?

平常想要吃的東西,可以先把它們記在手機上;不是不能吃,只是換個時間吃。這樣做會讓我們有一種可控感,覺得自己是自由的。這至關重要,因為我們能控制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食慾所控制。


祝大家有一個美好的休息日。




Reference: Atomic Habits / Irresistible: The Rise of Addictive Technology and the Business of Keeping Us Hoo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