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中秋節要烤肉了!該怎麼吃才不會胖?


這是什麼問題?烤肉平常就可以吃啊!

大家對於即將來到的中秋烤肉節似乎感到很擔心。但是,減重有不能吃烤肉這件事嗎?想想看,我們最該遠離的是精緻澱粉和醣類,減重飲食是以高纖維和蛋白質為主,烤肉本來就可以吃啊!吃烤肉會變胖,問題出在哪裡呢?


烤肉醬是大地雷




烤肉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烤肉醬。肉被刷上醬汁後高溫燒烤,不僅容易產生自由基,燒焦的部分會讓我們容易老化,最可怕的是烤肉醬每100g居然就有33g的糖分,比全糖還要甜。這些糖在消化吸收會起到很大的作用:糖會急速升血糖和高胰島素,讓你完完全全地把肉的熱量全部吸收進去;飯後血糖快速下降會讓導致食慾和食量增加。同理,吐司夾烤肉也是一樣的道理,吃三片肉不會胖,吃一片肉夾吐司保證長肉。

這題該怎麼解呢?很簡單,不要用市售的烤肉醬,自己炒一罐低糖烤肉醬出來很簡單。網路上很多選擇,在這裡提供一種最簡單的做法 (台灣好農部落格) :

  1. 將醬油、水、米酒煮滾後,加入赤藻醣醇,煮至完全融化。
  2. 再放入蔥、薑、蒜一起煮,煮至滾,醬汁就完成囉

除了烤肉醬陷阱還有一樣 



基本上紅肉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尤其是牛肉;牛小排是最油的一種肉,至少有三分之一是油脂。但是烤肉嘛,就是比較肥的肉才好烤,都已經要吃烤肉了,結果全部都是雞胸肉像話嗎?除非你都吃雞胸肉,兔肉,里肌肉,魚肉,不然一定會同時攝取相當量的脂肪進去。不吃烤肉醬和吐司,可以大量減少熱量的吸收。

但是,烤肉還有一個陷阱等著你:答案就是醃肉。醃漬的時候會使用不少的醬汁和糖,就是這些調味料,打開了吸收大門的鑰匙。

吃柚子會變胖嗎?




光是柚子(pomelo)的生糖指數居和對血糖的影響就可以寫成一篇論文。柚子的生糖指數是78,和地瓜差不多,所以不建議過量攝取。研究的結論是:每天吃1/4左右,對血糖控制和肥胖不會有什麼影響。

一顆廣式月餅的熱量等於六塊雞翅? 


圖片來源:2017.0.29 遠見雜誌

月餅是由油脂、雞蛋、麵粉、糖漿或蜂蜜製作,可以想見熱量相當高,而且其中所含的蛋白質並不多,就是一個精緻高糖的食物。廣式月餅的糕皮相當油,台式月餅則是以蛋皮,油酥皮為主,口感酥脆,油脂含量約佔月餅的15~25%,比廣式月餅為低。月餅的熱量如下表。

圖片來源:icook愛料理

蛋黃酥一顆接一顆,就跟蛋糕吃到飽一樣,建議各位謹慎服用!JJ打算吃月餅那天練深蹲+硬舉,然後把蛋白質補到滿,反正都要吃了,就不要只長肥肉!

爽吃烤肉不長肉,方法在這裡


  • 盡量不要醃肉,或用鹽水醃就好
  • 買新鮮的食材,自製低糖烤肉醬
  • 用海鹽,蔥蒜,辣椒,孜然,迷迭香等調味
  • 多烤一點蔬菜,小白筍,香菇或是玉蜀黍
  • 烤肉配生菜沙拉吃
  • 用羅曼葉取代吐司包肉
  • 不喝含糖飲料


JJ預祝大家中秋快樂,月圓人團圓,身材不變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