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適量攝取大豆,乳癌死亡率降低!喝豆漿不會影響雌激素或睪固酮


(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2022.11 update)

大豆蛋白是植物性蛋白中少見的完全蛋白,具備必需胺基酸的完美比例,能夠合成和修復肌肉組織。

但是,有關於大豆的傳言也不少:大豆蛋白吸收率差,豆類製品含有大豆異黃酮,是一種類雌激素,女生喝豆漿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男生怕得女乳症。

民眾很容易聽到一個東西好就狂吃,聽到一個東西不好就完全不敢碰。今天就要來破解這些謠言。豆漿到底可以喝多少呢?

大豆必需胺基酸比例完美




健身的人聽到植物性蛋白大多會皺眉頭。的確,大部分的植物性蛋白,不像雞蛋和牛奶等動物性蛋白一樣是完全蛋白,素食者必須要多樣攝取才能互補。但是大豆蛋白卻天賦異稟,含有完整的必須氨基酸。

蛋白質分解後會變成各種胺基酸,然後被人體吸收以修補身體組織和肌肉。胺基酸可以分成兩大類:

1. 必需胺基酸:需透過食物的攝取來獲得,也就是所謂的EAA ( Essential amino acid)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共有9種
2. 非必需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共有12種

所謂完全蛋白,就是具備所有必須胺基酸的蛋白質。利用生化儀器分析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所含的胺基酸成分,可以得到以下的結果:



我們可看到,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所含的胺基酸成分差別不大。所以,不要再說植物性蛋白不完全囉!

大豆難吸收?抽血就知道



好,該有的胺基酸都有了,那豆漿的吸收效率好嗎?讓我們看看2007年發表在美國營養學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Nutrition) 的研究。這個研究找來56位受試者,把他們分成三組:
  • 一組喝去脂肪的牛奶
  • 一組喝去脂肪的豆漿
  • 一組喝同熱量的糖水
運動後馬上攝取這些飲料,然後每隔30分鐘抽血,檢查血液中的胺基酸濃度。運動後過一小時要再攝取一次。結果發現:


上圖中可以看到,豆漿組 (原點) 和牛奶組 (方點) 的必需胺基酸 (EAA) 濃度持續上升的濃度相仿,而對照組的必須胺基酸濃度則持續下降。

我們還發現,運動後身體會持續消耗胺基酸,就算喝了糖水,胺基酸的濃度還是會下降。如果運動完只吃澱粉,還是有可能會導致身體分解肌肉組織,真正母湯。

大豆不會讓男生雌激素上升



2004 年義大利一項針對食用大豆蛋白配方奶粉長大的孩子的研究表明,他們沒有男性乳房發育症、青春期提前、骨骼沒有變化,也沒有其他荷爾蒙失調的跡象。


在2020年這篇回顧文獻,分析了41 個研究,包含1753位男性,無論是睪固酮(TT/FT)和雌激素(E1/E2),都不會因為長時間攝取大豆蛋白而有任何變化。

不僅如此, 在有做重量訓練的人群中,喝大豆蛋白的人還能讓睪固酮升高,這和喝乳清蛋白的效果是一樣的。

運動加大豆蛋白能升高睪酮




佛羅里達研究,把受試者分成四組,每天有專人監督他們做重量訓練,運動完攝取各50g的:

  1. 大豆蛋白
  2. 大豆分離蛋白
  3. 大豆混合乳清蛋白
  4. 乳清蛋白

三個月後,我們抽血檢查睪固酮,雌激素,和性荷爾蒙結合蛋白等的濃度。



結果顯示,這四組的受試者,他們的血液中的雌激素,睪固酮,體脂肪,性荷爾蒙結合蛋白的變化沒有顯著差異。上圖顯示的是睪固酮和雌激素在每個組別的前後變化:不管是吃大豆蛋白或是乳清,睪固酮和雌激素的比值都上升了




美國歐本大學研究,經過12週的重量訓練,補充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的組別,睪固酮濃度都升高了。兩組肌肉組織的雄性激素傳遞訊號 (androgenic signaling) 和皮下脂肪組織的雌激素傳遞訊號(estrogenic signaling)沒有差異。

幾單的說,大豆蛋白不會降低雄性激素,也不會增加皮下脂肪,也不會讓你唱歌聲音變高(喝了這麼久大豆蛋白周興哲的歌沒有一首唱的上去),也不會讓你出現蓮花指。

攝取大豆製品乳癌機率較低





女生怕攝取過多的大豆製品,會升高得乳癌的機率。2017年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發表的世代研究,追蹤6235個得到乳癌的婦女,結果發現:攝取較多大豆製品的女性,相較於攝取較少的女性,死亡率比都沒攝取大豆製品的女性低。



我們依照食用大豆製品的多寡,把所有的女性分成人數相同的四組。Q1攝取最少大豆製品,Q4攝取最多的大豆製品。每天攝取最多大豆異黃酮的女性 (Q4),相較於攝取最少的女性(Q1),因乳癌死亡的可能性降低21% (95%信賴區間)

妳可能會說:這是一般人。研究也針對荷爾蒙受體陽姓(也就是比較容易得到乳癌)的人群中,發現:吃比較多大豆製品的人,死亡率也下降了,不過沒有達到統計差異。



有趣的是,在西班牙人中,這種效益最明顯,風險降低了將近38%。


在肥胖人群,也能透過攝取大豆製品得到好處。
 

每天可以吃多少大豆製品


根據Drugs.com的建議,每天攝取40-120mg的大豆異黃酮是不會有問題的,避免熱潮紅和骨密度下降的建議攝取量是每天54-75mg。

一份500毫升的豆漿,大約含有12mg的大豆異黃酮,和15g蛋白質。
一塊中華豆腐,大約含有20mg的大豆異黃酮,和14g蛋白質。
一份有20g蛋白質的大豆分離蛋白,大約含有20mg的大豆異黃酮。

當然豆漿也不能當水喝,下次買豆漿可以看一下營養標示,你會發現豆漿中的蛋白質只佔40%熱量,一天兩罐豆漿會等於多吃一大碗250卡的飯喔!



不管是大豆,乳清,雞蛋,糙米蛋白等,各種蛋白質有不同的特性。乳清蛋白的優點是能夠迅速消化吸收,而這也是它的缺點:無法持續在身體內穩定消化吸收。如果沒有均衡的營養素和各種蛋白質的攝取,就算狂操猛練,每天光喝乳清也是不會長出大肌肌的。

我們需要多樣化的蛋白質來源,蔬菜,好的油脂和優質澱粉,加上良好的鍛鍊,才會長出肌肉。大豆蛋白可以持續穩定地在身體內被分解為胺基酸吸收掉,又是完全蛋白,是非常好的來源之一,建議大家可以把大豆蛋白加入運動的營養補充計劃中~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豆漿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