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茶和咖啡不會造成身體脫水!只喝白開水是迷思?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最近一本時尚雜誌的專欄在談「喝水」這件事。專欄提到,茶和咖啡不算水分,因為一杯咖啡會消耗掉三杯的水分,而一杯茶則會消耗掉兩杯的水分。台灣人就有這樣的觀念:茶和咖啡會造成身體脫水。不僅這樣,在一些減重社團裡,JJ 還看過更奇怪的觀念:每天八杯水一定要是白開水,飲料不算水,連無糖的茶和咖啡都不算水。 


放過大家吧,喝白開水真的淡出鳥。

茶和咖啡的確實有「溫和的」利尿作用,但「利尿作用」不代表身體會脫水呀。

來看看醫學證據




伯明罕大學在一個研究中,找來50位受試者。讓他們在連續50天喝下800 mL的咖啡或是水。研究結果發現,這兩組受試者的身體含水量差異非常小。在另外一個研究中,我們發現,每天喝小於六杯的紅茶,身體的含水量幾乎沒有差異。

你可能會覺得,這兩個研究太籠統了。我們有沒有辦法知道,喝下 一定量的咖啡因(例如100 mg),到底會造成身體排出多少水份呢?

一杯咖啡會脫多少水分



2014年發表在運動科學這篇文獻,分析整合16篇研究,告訴我們:

每攝取劑量3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三杯中熱美),會多排出109毫升的尿液。


三杯中熱美的水分絕對超過700 CC,所以保證不會有咖啡越喝越脫水這種事情發生,除非你只喝濃縮咖啡Expresso。


補充水分秘訣:慢慢喝


喝下一杯咖啡後,我們會馬上想要上廁所,除了咖啡因本身溫和的利尿作用以外,主要是因為短時間內攝取了大量水份。腎臟平衡水分的功能十分精妙,當我們在幾分鐘內攝取超過250 cc以上的水分時,腎臟會快速排出一半左右的水分,身體只有吸收到其中一半的水分。

所以,我們如果要補充水分,請記得:慢慢喝,水分才能補到身體裡,你才不會一直跑廁所。 JJ不是要大家從今天起就可以狂喝茶和咖啡了,任何東西過與不及都不好。但是適量攝取,並不會造成身體脫水的唷。咖啡能促進代謝,茶飲含有抗氧化的兒茶素,最大的缺點,就是牙齒會黃。


祝大家有一個美好的咖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