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孩子在學校被笑胖,該不該減肥


前幾天,有個媽媽帶了小六的女兒來找JJ醫師,因為在學校被嘲笑,所以想要減重。這孩子也不是病態的胖,就是肉肉可愛的樣子。

媽媽著急的對著我說:醫生,她是不是該減肥啊?


被同學笑胖是校園霸凌


我真怕我的回答,影響了這孩子的一生。被同學嘲笑,要不要減肥,我認為這是校園霸凌。


JJ醫師國小也是胖的。胖的也不過分,就是衣服一定要穿大一號的,總是站在排頭。有一次和我媽逛夜市,正在看一件T恤,擺攤的阿姨說:這個架子沒有他的尺寸,L的都放在那邊,我們是照size放的。其實阿姨也是好心,她希望你能趕快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但我就是對那句「L都在那裡」感到刺耳。


為了負面標籤去減肥,是讓孩子不認可自己


我自己腦補了一個畫面。如果這個孩子跟老師訴苦,老師跟她說:他們嘲笑妳沒關係,讓我們一起努力減肥,贏回尊重。那這孩子會怎麼想?

今天為了別人給自己貼的負面標籤去減肥,實際上就是讓孩子不認可自己,也等於是承認,霸凌者給他貼的標籤是對的。


如果問題不是胖呢?性格太內向,要不要改?氣質太陰柔,要不要改?這個論調,會不會讓孩子覺得,以後別人嘲笑你,你就先反省一下自己?台灣社會有個奇怪的風氣,往往把肥肉當成你的鎧甲,可以吸收任何的玩笑或惡意攻擊,體重過重的人也覺得自己就是要脾氣好,要快樂,別人才要跟我們交朋友。


今天如果是一個大人需要減肥,我當然能夠跟他分析肥胖對健康的利弊;但如果是一個孩子,在她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直接簡單粗暴地告訴她「妳要減肥」,我深怕她會一輩子都譴責自己。


我們有辦法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嗎?


但是問題來了。


我是不是應該告訴她:「我們不應該因為別人的偏見,而勉強自己作出改變,我們要學會接納自己。」

講這些話是最容易的,而且政治正確。


然而,我們真的有辦法接納那個一直被嘲笑的自己嗎?我們有辦法,完全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開開心心地活著嗎?所以問題還是回到自己身上,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像鍾明軒的那種自信。大部分的孩子,需要我們陪他戴上粉紅色的口罩來支持他們。


其實「醫生,她是不是該減肥啊?」這個問題,只有兩題路可以走:一個是不在意,一個是不減肥。


真的要做到不在意,太難了。也許某個時刻,看到同學穿著漂亮的短褲;可能某個時刻,有個喜歡的同學,卻不敢告訴任何人。在這樣的時刻,其實也就悄悄地在心裡,播下了一顆自卑的種子。


以上的內容,就是媽媽問我那句話後的兩秒鐘內,腦中光速地閃過的念頭。要怎麼說,才是對這孩子最好的呢?


自我接納很重要,不代表自我修正就是錯的


我們有一個最好的選項。我告訴她:我們為了自己減重,而不是為了別人去減重。自我接納很重要,但不代表,自我修正就是錯的,妳自己得願意才行。如果妳覺得自己很好,我們就不需要減肥。


今天想討論的,其實不是該不該減重,而是如果要減,是為了什麼原因去減。每個人都有自由去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覺得,我們不需要極端地做一種選擇。為了別人的嘲笑去減肥,是為了別人而活。為了別人的嘲笑而不去減肥,也是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完全自外於別人的眼光,洽當地接受別人的意見,恰當地接納自己,證明自己到底有多強大,才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