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印度人參,紅景天,馬卡,刺五加等補劑,真的有用嗎?


說到運動競技,今天來聊個一直很有興趣的議題:#藥草類運動補劑。耳聞某些運動員會使用,平常廣告也看到的印度人參,紅景天,馬卡,刺五加等補劑,真的有用嗎?趁這次研究了一下,幫大家科普。


運動補劑的歷史非常久遠。早在冷戰時代,蘇聯就拼命研究類固醇以外的配方,來增加運動員的奪牌率,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號稱西伯利亞人參的刺五加和紅景天。據說秘魯的運動員吃馬卡,韓國運動員吃人參,而中國在90年代有馬家軍運動員宣稱使用冬蟲夏草在馬拉松比賽得牌,造成冬蟲夏草熱賣。但後來馬家軍陷入禁藥風波,他們的力量顯然不是來自冬蟲夏草。
除了實證有效的運動補劑:乳清蛋白,肌酸,beta-丙氨酸,EAA,咖啡因等以外,藥草類補劑有醫學實證嗎?
印度人參(ashwagandha),又稱南美醉茄,為茄科植物,是印度阿育吠陀醫學常見的藥用植物,可以對抗壓力,增加體能和回春。
這東西我自己也吃過。有一陣子增肌效率很差,懷疑自己的睪固酮濃度不夠,但我不想使用黑魔法,於是就研究有什麼能提高睪固酮的辦法。結果除了睡飽,練深蹲,補充鋅以外,找到了這玩意。
2019年澳洲珀斯默多克大學的雙盲研究發現,每天服用 21毫克印度人參,四個月後,受試者者的睾酮水平增加了 10-22%,疲勞感和活力都改善了,且不影響雌激素和皮質醇濃度。
另一個雙盲研究發現,服用印度人參的受試者,臥推的重量明顯超過吃安慰劑的組別。
既然能提高睪固酮濃度,我知道你們想到了什麼。尷尬的是,研究發現:印度人參 #對於心因性勃起障礙沒有明顯的效果,也無法改善性功能。
研究也發現印度人參能改善焦慮和強迫症。如果你每天都要洗手100次,每三分鐘噴一次酒精,可以考慮購入XD。
紅景天的產區是在高海拔的西藏和新疆,藏人會用紅景天作成的飲料來歡迎客人(感覺很像台灣人端出保力達B)。
紅景天,能夠提升紅血球的血紅素含量,提高帶氧率,能促進心肺功能,所以登山客也很愛。
2013年美國研究發現,在6公里自行車比賽之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3毫克的紅景天的選手,比起攝取到安慰劑的選手,完賽速度多了0.4秒(25.4 vs 25.8,對運動員來說勝負往往是一秒內的差距)。
研究也發現,紅景天無法增加肌肉的力量。除此之外,紅景天還能夠改善憂鬱和失眠;亞美尼亞研究發現,被隨機分配到吃紅景天的夜班醫生,比起安慰劑組,比較不會疲勞出錯,完成的病歷也比較多(全世界的醫生都很多paper work)。
馬卡又被稱為秘魯人參。剛剛提到印度人參,西伯利亞人參,現在又有秘魯人參,感覺厲害的東西就是要加上人參這兩個字。
馬卡其實不是根莖類,而是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和花椰菜的關係還比較接近。住在安第斯山區的住民,會把馬卡切片和其他的蔬菜一起炒。如果小朋友在學校學習不好,大人會給他們吃馬卡來提高記憶力,感覺真的很我們對待人參。
研究發現,馬卡不增加睪固酮濃度(不會讓髮際線後退),能提高性慾和精子濃度。在防疫期間,單身的人請不要亂吃,免得一直想連結。
馬卡能提高運動效率嗎?
2012年韓國研究,讓小老鼠負重游泳,其中吃下每公斤體重30毫克馬卡的老鼠,能夠多游25%的時間,而吃下100毫克的老鼠,能過多游41%的時間。
英國研究發現,給40公里自行車競賽的選手補充馬卡,他們完成比賽的時間也縮短了。看來,和紅景天一樣是高海拔植物的馬卡,有提升耐力的效果,而對於肌力則是沒有證據顯示有幫助。
看來這些草藥的確是有一些效果,畢竟競技場上爭的是微小的差異。對一般人來說,補充品只是輔助;如果要增肌或提高運動效能,最重要的還是吃睡練:有足夠的營養素和鍛鍊強度,加上充足的睡眠,才是最重要的!
和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