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斷食讓你變壯,節食讓你變胖?


斷食和節食,最大的差異在於節食會使新陳代謝的速度大幅下降,而斷食則可以提高新陳代謝。在斷食的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和節食完全不一樣 :

  1. 胰島素濃度下降:使身體容易燃燒脂肪,水分和鹽分的滯留減少,水腫得到改善
  2. 生長激素上升:這會造成保留肌肉,消除脂肪,增加代謝的效果

這一切都是演化帶給人的禮物。我們的身體和石器時代的祖先其實差不了多少,如果老祖先兩天沒吃東西就得餓得四肢無力,頭腦發昏,人類早就滅絕了。事實上,連續四天的斷食會讓你的新陳代謝增加14%,這和腎上腺素的分泌有關:讓你有力氣去狩獵。畢竟,一天沒吃東西就手腳無力的人都被天擇淘汰了。

你不需要斷食四天,其實只要斷食16-24小時,就可以享受到這些好處。我該如何開始進行斷食呢?先來看一個問題:


早餐吃一碗燕麥vs吃一片雞胸肉 vs 吞了一塊奶油,哪一個最瘦?




如果你有在收看JJ夫人,你應該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答案是奶油。

燕麥是澱粉,吃了會使人體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會讓人體開始進行合成作用,減少分解脂肪。雞胸肉雖然是蛋白質,不會影響血糖,但是肉類依然會使胰島素分泌,只是沒有澱粉那麼多。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門診的人已經很嚴格的進行低糖飲食(甚至生酮),卻還是瘦不下來:他們的胰島素抗性太高了。就算進行斷糖飲食,肉類還是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讓你無法燃燒脂肪; 乳清蛋白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速度更是和澱粉差不多。

人體只有在攝取純油脂的時候,不刺激到胰島素分泌,這會讓身體以為你沒有進食。這也和演化有關:世界上沒有純油脂這這種食物,原始人攝取油脂時,不是吃肉(蛋白質+油脂),就是堅果(油脂+澱粉)。


防彈咖啡也是斷食的一環?


早上一杯咖啡加椰子油,會讓你斷食的效果持續下去。如果你前昨天八點吃完晚餐,今天中午12點吃午餐,你等於有了16小時的斷食消脂時間。事實上,在回教國家的齋戒月(日間斷食),大部分的人都變瘦,血脂肪也改善。


小建議:早上起來如果不餓,喝個咖啡就好。防彈咖啡或熬大骨湯可以幫助你度過斷食,我使用的是冷壓初榨椰子油和富含omega-3 的亞麻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