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斷食不但很健康,還可以抗老化變聰明?




 

斷食真的健康嗎?


大部分的親戚朋友聽到你在斷食,往往都會反射性地驚呼:萬萬不可啊主兒!斷食易中氣不足,氣血兩虛,長久恐致百病叢生啊!看完今天的JJ夫人,你可以(很)大聲地跟他們說:人要斷食,才會長壽。沒錯,間歇性斷食除了可以降低體脂肪,提高代謝,減少胰島素的抗性,預防糖尿病以外,還可以:回春

衰老是可以預防的嗎?


我們的身體其實一直處於汰舊換新的狀態。大部分的人都把焦點放在新細胞的生長上(見:#端粒效應),卻忘了更新的第一步是淘汰老舊的細胞,這個過程叫做細胞自噬。如果這個過程被卡住,身體會持續老化,甚至癌症還會趁虛而入。

為什麼細胞會停止更新?


葡萄糖,胰島素和胺基酸濃度的上升,都會關閉細胞的自噬作用。過程是這樣的:當我們吃下食物,升高的胰島素或胺基酸或刺激一種細胞表面的接受器:mTOR ( 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mTOR這個接收器被活化之後,就會發出訊號直達細胞核,一聲令下關閉自噬作用。

用白話文翻譯:由於資源有限,平常我們的身體就會定期清除生病或老舊的細胞。現在我們的身體感覺熱量充沛,所以不需要淘汰老舊的細胞。事實上,只要3克的胺基酸白胺酸就可以關閉自噬作用。

斷食還可以預防老年失智症?


在阿茲海默症的病人腦細胞裡,會堆積很多不正常的蛋白(amyloid beta proteins) ,自噬作用也有助於清除這些不正常的細胞。動物實驗顯示,老化的老鼠在做過幾次間歇性斷食後,動作協調度和記憶力都有明顯進步。抽血也發現,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BDNF增加了。這表示,腦細胞是可以新生的。人體實驗告訴我們,只要降低30%卡路里攝取,就會讓記憶力提升,並增加腦部的電性活動。

所以,大家還有什麼疑慮呢?從今天就開始開始間歇性斷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