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節食減肥,胸部掉到屁股!減重不減胸,我該怎麼做?


JJ前陣子和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吃飯,一見面她就很激動地抱怨:蕭JJ怎麼辦!我減肥都只減到胸部,整個走山誒!但是肚子的肥肉還是一樣多啊!為什麼我都沒有瘦到腰臀呀?

JJ勸她還是先把胸部養回來。減重真的可以瘦腰臀不減胸嗎?


JJ 醫師手上這份成績單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在三個月中腰臀部瘦了許多(體重 65 => 57, 腰圍 87 => 80, 臀圍 98 => 92) ,但是幾乎沒有瘦到胸部(只是手臂也沒瘦XD)。

我們必須要先了解皮下脂肪的特性,才能知道該怎麼瘦身不減胸。

皮下脂肪的分布不平均,胖都先胖腰臀?



皮下脂肪有一個分佈不平均的特性。當我們在變胖的時候,你會覺得肚子開始變大,腰臀變的大,然後開始胸部和肩膀變得比較有肉,然後臉變得比較圓潤。當我們在節食減肥的時候,整個過程會反過來:先覺得胸部好像走山了,然後才開始瘦肚子。

女性比男性容易累積腰臀的皮下脂肪,尤其是在懷孕的時候。就算我們很節制的進食,為了要保護龍胎,腰臀的皮下脂肪還是會變厚的。觀察酗酒的女性,我們也會發現她們多半都胖腰臀,而不是像男生一樣有一顆啤酒肚(男生比較容易累積內臟脂肪) 。

四個最重點讓你減重不減胸


1. 不節食減重。千萬。不要


乳腺組織像某種花

胸部是由肌肉,乳腺組織和皮下脂肪構成的。最底下是胸肌,然後是乳腺組織,最外面包覆著皮下脂肪。節食會讓上半身的體脂肪優先燃燒,腰臀還是瘦不下來。


減脂建議的三大營養素比例。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必須要降低,有些人可能要低到10%才會瘦的比較明顯。盡量以豆類澱粉或地瓜等高纖抗性澱粉為主。

2. 多吃優質蛋白,膠原蛋白和好油脂



胸部是由乳腺組織和脂肪構成的。這也是為什麼,天生乳腺組織發達的女生比較不容易瘦胸部。節食加上優質蛋白吃不夠,會讓我們的乳腺萎縮,很可怕吧。

至於要多吃青木瓜嗎?JJ想是因為青木瓜含有蛋白酶,能夠促進蛋白質吸收,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優質蛋白啦!另外,多補充富含omega-3的深海魚或酪梨,可以讓我們更珠滑玉
潤。

3. 做胸大肌的重量訓練



胸肌襯墊在胸部的最底層。胸大肌有力量,胸部才不會像一盤散沙 ,胸型才會集中,而且胸大肌也有增厚的效果。不用擔心練完胸部變得很硬,肌肉僵硬是姿勢不良造成的。(可以google #筋肉媽媽教你練胸部)在家裡的話,跪膝伏地挺身或是推牆壁也是可以的。

4. 吃好睡飽放鬆


這至關重要。在沒睡飽壓力大的情況下,會造成壓力荷爾蒙(也就是皮質醇)濃度上升。皮質醇的濃度高,會造成四肢細小,皮下脂肪會優先累積在腰臀和上肩,造成一種庫欣氏症候群的體型。


JJ祝大家有一副美好的胸器!(男生也適用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