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英格蘭研究: 這麼做,更年期延後3年又能瘦身!

本書和內容毫無關聯(咦)

常常遇到來求診的女生朋友,因爲用不正確的方式節食減重,瘦到不該瘦的地方不說,連經期也亂掉了,甚至連月經都不來。小君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因為荷爾蒙不穩定,體重變化的幅度很大 (心情也是)。減重時荷爾蒙和飲食息息相關,在調整飲食和作息後,慢慢地體重和心理狀況都穩定多了。

補充雌激素真有好處嗎?


很多女生朋友平常會吃蜂王乳,吃木瓜酵素,喝豆漿或是看鮮肉照來“補充雌激素”。但是仔細想一想,所謂"補充雌激素” 這件事,到底是希望達成什麼目的呢?這些方法,是否能真的“補充雌激素”的好處呢?





英格蘭里茲大學在2018年發表了史上第一篇研究“飲食和更年期年齡之間關係”的論文:覺得有道理,畢竟豐胸或是潤澤肌膚等好處很難量化,但是更年期的年齡是一個可以拿來統計的數據。停經後會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會開始增加,如果可以延後更年期的發生,又能夠減重瘦身,豈不是two problems solved嗎。

所以,每天喝豆漿真的可以延後更年期嗎?究竟要怎麼吃,才能延後更年期呢?英格蘭研究讓人跌破眼鏡。

史上第一個研究飲食如何影響停經年齡的論文!




在這個研究中,受試者為年齡40歲到65歲的英國女性,他們經歷了自然停經,也就是連續12個月沒有月經周期。我們想要知道,他們在飲食上有什麼偏好,能夠延後停經或是反而讓停經提早到來?

在經在為期4年的觀察實驗中,14172位女生中有914位經歷了自然停經。



能延後停經的神奇食物竟然是(掩嘴)


觀察紀錄他們的平常飲食和統計分析,我們發現:



  • 常吃深海魚和豆類 (Legumes,包含綠豆等) 的女性可以讓經期延後平均3.3年。
  • 常吃精緻的意大利麵和米飯會讓提早停經1.5
  • 攝取維他命B6可以讓停經延後半年
  • 攝取鋅可以讓停經延後3個月



令人驚訝的是,大豆製品居然和停經的年齡沒有關係。每天喝豆槳補充大豆異黃酮到底為了什麼!(還是有其他好處啦)

延緩停經的關鍵,就在活性氧自由基

 

以下外星文。卵母細胞在成熟和排卵的過程中,黃體溶解和濾泡萎縮受活性氧(ROS)的影響,而蔬菜中的酚類化合物,維生素和類胡蘿蔔素可抵消ROS,從而降低濾泡萎縮的比例。

(Oocyte maturation, ovulation, luteolysis and follicle atresia are affected by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Phenolic compounds, vitamins and carotenoids counteract the ROS and may thus decrease the proportion of follicles undergoing follicular atresia. )

中文翻譯就是說呢,排卵會受到自由基的影響,和看到帥哥運動員沒有關係喔。綠豆和黃色綠色蔬菜中的酚類和深海魚油中的omega-3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以減少自由基,進而減少濾泡耗損,所以能延緩停經。大量維生素B6和鋅也都都具有抗氧化特性,所以可以延緩停經。

胰島素阻抗會讓停經提早到來


又是外星文。精製碳水化合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導致性激素結合球蛋白水平(SHBG)降低,雌激素則會代償升高。過高的雌激素水平導致黃體生成激素觸發排卵,使的卵母細胞提早枯竭,從而導致更年期提早到來。



美國馬里蘭研究也發現,糖尿病的女性往往更早出現更年期。

生酮飲食會不會導致停經呢?


生酮飲食會不會讓停經提早到來?答案是不一定。
  • 生酮飲食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以這個角度來看的確是可以延後停經
  • 生酮飲食完全不能吃水果,蔬菜也不能吃太多,而肉類過度攝取會導致飲食中的抗氧化物不足,導致停經提前

另外一個值得擔心的地方是,如果身體一直處於酮適應不良的情況下,會導致壓力荷爾蒙升高。體重減輕對速度如果太快,對身體也會產生適應壓力,的確有可能導致月經暫停。但是對一個已經產生酮適應的人的說,壓力荷爾蒙倒是不高的。


Reference: Nutrita

減重過程,荷爾蒙平衡最重要


荷爾蒙最重要的是平衡,飲食也是。想要瘦身又要延緩更年期,我們可以這麼做:

  • 攝取深海魚
  • 攝取豆類(綠豆或冬粉)
  • 少吃精緻澱粉
  • 注意減重的速度,女性減重不宜過快,以免身體產生適應壓力
  • 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廢話)

祝大家可以天天珠滑玉潤,肌膚潤澤,身心靈平衡(微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