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體重過重,疫苗打完過六個月失效!免疫力低和瘦素有關?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體重過重,是感染新冠病毒併發重症的指標之一。其實不只是武漢肺炎,體重過重者受到其他的病原體感染,不管是流感或是肺炎鏈球菌,也會有比較差的預後。最近研究發現,連打疫苗產生的防護效果也不好。體重過重者被病毒霸凌成這樣,到底是什麼緣故呢?

體重過重者抗體免疫差


在2018年"臨床肥胖" (Obesity Research) 的這篇回顧文獻中,我們對體重過重者的免疫力做了一番整理爬梳。在其中一個關鍵研究中,我們找來年齡介於20歲到50歲之間的受試者,他們的BMI則是介於30到40。我們舉 BMI=30為例,讓大家有個概念:以一個身高170公分的人來說,體重高達87公斤。

有/無注射疫苗者,抗體血清轉化相差無幾

在這個研究中,我們把流感疫苗注射到這些體重過重的受試者體內,然後在六個月之後抽血檢查他們血液中的抗體IgA和IgG。結果發現,有接種疫苗和沒有接種疫苗的受試者,抗體竟相差無幾。蝦密?讓我們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體重過重:初級免疫強,次級免疫差



簡單地給大家介紹一下免疫反應(擦黑板)。

初級免疫 (Primary Response)


當病原首次接觸免疫細胞時,就會發生初級免疫反應。在這段時間內,免疫細胞遇到沒見過的敵人入侵,會大聲吹哨嗶嗶嗶,啟動非專一的免疫反應,衝出一堆傭兵。假如咽喉有細菌,免疫細胞會連附近正常的上呼吸道黏膜也一起破壞,這時你就會感到整個喉嚨很痛。
先殺再說,寧可錯殺是初級免疫的邏輯。在這段時間,免疫系統必須學會認識敵人,以及如何製造針對抗原的抗體,並最終產生記憶淋巴細胞

次級免疫 (Secondary Response)

次級免疫就是WE ARE READY。當一樣的敵人再度入侵時,就會發生次級免疫反應。此時,已經建立了免疫記憶,免疫系統可以立即開始快速製造抗體,於是抗體就向愛國者飛彈一樣追著病毒跑,很快病毒就被全部消滅掉。


我們可以看到,體重過重者(紅色線條)的初級免疫過強,次級免疫差,這是一個最糟的情況。

  • 初級免疫過強,表示初次感染的地方,被非專一免疫破壞的亂七八糟。感染咽喉炎,喉嚨就比別人痛;感染肺炎,肺泡水腫就比別人嚴重。
  • 次級免疫差,表示很有可能被重複感染,甚至疫苗失效

原因找到了?瘦素過多會讓免疫細胞提早失憶

瘦素分佈在脂肪細胞中,正常運作的時候會讓你產生飽足感,調節進食的生理機轉。肥胖者或因為瘦素不敏感,脂肪細胞過多,身體的瘦素會大量分泌。

過多的瘦素會造成體內產生過度發炎反應,使腫瘤壞死因子TNF等發炎訊號增加,在初期免疫反應時反而比一般人產生更劇烈的反應,甚至是免疫風暴。

但是初期免疫反應過度激烈其實沒有什麼幫助,反而會過度破壞呼吸道黏膜或肺泡。我們想要的,是具有專一性的抗體趕快製造出來,而真的有病毒入侵時,已經受過訓練的免疫細胞會記得敵人的長相,哨子一吹就調動軍隊過來攻擊。

但是在肥胖者體內,由於慢性發炎的關係,會有兩個副作用:

  • 免疫記憶細胞降低。免疫系統沒多久就忘記敵人的長相了
  • 抗體附著度降低。製造出來的抗體,就像是一隻很鈍的箭,無法成功地插在敵人身上。

於是,就算遭到一樣的病原體攻擊,還是節節敗退,就算打過疫苗效果也不好。

宅在家裡也要多運動


還是老話一句:提醒大家,一直待在家裡要注意飲食均衡,不要老是吃高熱量和乾燥食物,並注意蛋白質攝取,且能在家做運動就多做,以免免疫力下降導致染病!


感謝各位閱讀,JJ祝大家有個快樂的Home Gym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