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六個方法改變體重設定點


成功減重不復胖,關鍵在改變體重設定點!減重速過過快,飢餓,缺乏必須營養素都會導致減重失敗。要如何成功地改變體重設定點呢?

很多人在年後,想要快點瘦下來,採用很激烈的方法減重,體重少個兩三公斤後,就卡住了。其實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個體重設定點,能夠改變自己的體重設定點,才是成功減重與不復胖的關鍵。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體重設定點,要減重三公斤,甚至要吃胖三公斤都沒那麼容易。就像維持體溫一樣,大腦的下視丘,會從脂肪細胞,消化系統發出各種信號中,經由分泌瘦體素和胰島素等荷爾蒙,來調整新陳代謝和體重的平衡。

很多人復胖,就是因為沒有達到真正改變自己的體重設定點,或是過度放飛自我一段時間,讓體重設定點跑掉了。

我們有辦法改變體重設定點嗎?

研究發現,我們天生就有體重設定點的高點和低點,但是我們還是有幾個辦法,把自己的體重設定點往下調整。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 每週減去體重1%即可



減重的速度太快,身體會以為你遇饑荒了,會進入一種保存能量的模式,讓新陳代謝快速下降,體重很快就進入停滯期。

減重時,至少要吃到能維持身體機能所消耗的能量,也就是以不覺得飢餓為原則。

2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一個70公斤的人,每天吃到70g蛋白質是減重的低標,建議每天至少要吃到140g,來避免肌肉流失。如果真的吃不下,可以攝取豆漿或乳清蛋白。

3 分段減重,每次減體重10% 



每一次減重的周期,可以在減掉體重10%的時候,讓自己的身體休息一陣子。休息的意思不是指可以每天大吃特吃,而是每天攝取維持體重平衡的熱量,讓身體適應新的體重,維持新的體重設定點。

4 重量訓練



肌肉組織比脂肪組織能夠消耗更多的熱量,身體的肌肉組織越多,基礎代謝率就越好。

在體重維持期的時候,進行重量訓練尤其重要。運動日可以多攝取一些熱量,讓身體進入增肌的模式,能夠讓身體適應這個新的體重,使日後的下一波減重更順利。

5 充足的睡眠



每天同一個時間上床睡覺,至少睡眠七個小時,身體會產生穩定的瘦素和生長激素,有助於控制食欲。睡眠不足的時候,ghrelin會上升,讓你更沒有辦法抵抗高油高脂肪食物的誘惑。

6 增加Neat(非運動產熱)



所謂NEAT,就是 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非運動產熱)。我們每天走路,爬樓梯,倒垃圾等日常活動燃燒掉的熱量,其實比跑步半小時還要來得多。能走路,就不要坐車;能爬樓梯,就不要坐電梯,可以燃燒掉比跑步還要多的卡路里。

改變體重設定點,是減重的終極目標!年後瘦身,大家一起動起來吧,夏天就要來了(會不會太早)~


#增肌減脂
#碳循環飲食 #吃大餐不變胖
#三樹金鶯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