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小麥蛋白的利用率只有奶蛋白的60%?


麵製品蛋白質利用率差,和奶蛋豆肉不能比!小麥蛋白的利用率只有奶蛋白的60%?


這陣子以來,大家慢慢了解到:蛋白質在肌少症和減重扮演的重要性,吃東西之前都會去注意食物的營養標示,看自己攝取了多少蛋白質,這真的很棒。
最近有學員問我,他發現義大利麵的蛋白質含量不低,難道麵食也是增肌減脂的好選擇嗎?先來聊一下小麥蛋白,它是一種很特別的存在。
小麥蛋白有75%由麩質(Gluten) 所組成,Gluten就是所謂的麵筋,是由prolamin和 glutelin這兩種蛋白質所組成的復合物,而Gluten的字根是Glue,有黏著的意思;會烘焙的人都知道,麵粉的筋度就是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會影響到烘焙的口感!選錯麵粉可是烤不出好吃的麵包喔。
荷蘭研究,讓受試者先喝下35克的乳清蛋白或是35克水解小麥蛋白,抽血檢查血中肌原纖維蛋白合成率(FSR),結果發現:攝取乳清蛋白的組別,肌原纖維蛋白合成率明顯超過攝取小麥蛋白的組別。
這是因為,#增長肌肉最需要的是亮氨酸這個蛋白質,而小麥蛋白中亮氨酸的含量低於乳清蛋白。我們必須要把小麥蛋白提高到60克,才會讓吃下去的亮氨酸,和35克的乳清蛋白差不多。
研究也發現,攝取35克乳清蛋白的受試者,血中亮胺酸的濃度,仍然高於攝取小麥蛋白60g的受試者。不過,在4個小時後,小麥蛋白組別肌原纖維蛋白合成率較高,這可能是因為小麥蛋白吸收的速度較慢的關係。
看了一下小七青醬蛤蠣義大利麵的營養成分:
一整份就有六百多卡
55%的碳水化合物,59克
35%的脂肪, 17克
10%的蛋白質,11克
#義大利麵裡面的11克蛋白質我會當成只有6克,也就是一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假設你有70公斤的體重,每餐要攝取35克的蛋白質;一餐只有一顆蛋的蛋白質,遠遠不夠啊!更何況,你還吃下了不少澱粉和脂肪。
如果真的要吃義大利麵,半份就好,加上500cc豆漿和一顆蛋,才能滿足所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