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紫米完全不含抗性澱粉,放冷吃也不會降低熱量!


紫米完全不含抗性澱粉,放冷吃也不會降低熱量,而黑米的抗性澱粉含量高達25%!吃水煮餐減重,你選對米了嗎?還有,御飯糰比紫米飯糰好?


詳文請看 Women'sHealth
來把抗性澱粉聊深一點。抗性澱粉,就是人類的胃和小腸不能消化的澱粉,到了大腸成為益生菌們最喜歡的食物,產生的短鏈脂肪酸更能減少大腸癌的前驅物。
減重完全不吃澱粉,或是只吃精緻澱粉,導致腸道菌們營養不良,可能是導致便秘的原因之一。
澱粉主要是由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構成的,直鏈澱粉比較難被澱粉酶消化。一般我們吃的米,可以分成在來米(秈米),蓬萊米(梗米)和糯米三種。
泰國米和黑米都是屬於在來米,一般口感較硬,放冷後抗性澱粉含量高。
平常吃的白米是屬於蓬萊米。研究發現,將米放涼了吃,抗性澱粉的含量從4%增加到了14%(王璐等,2010)。所以,早餐去便利商店買御飯糰,就比紫米飯糰熱量要低。
由於不含直鏈澱粉,糯米煮起來軟軟黏黏的。水煮便當裡如果放的是紫米,放涼了吃也沒有用喔。
大家應該能很容易得出這個結論:消化速度及升糖指數(GI)是 糯米>蓬萊米>在來米。
這邊討論的是米的品種,而不是糙米或白米喔。糙米指沒有去糠的米,沒去糠的糯米叫做糙糯米,沒去糠的黑米叫做黑糙米,含有較多纖維,也能夠降低升糖指數,不要搞混了喔~
總之,減重想要吃澱粉,黑米比紫米好,御飯糰比紫米飯糰好。除此之外,豆類和沒有完全成熟的水果,也含有較多抗性澱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