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六招優化運動營養,增肌減脂


優化運動和飲食,六招調整營養攝取的量和時間,健身老手也能增肌減脂!

熱愛健身的S先生,總是對肚子那一圈肉感到不滿意,希望JJ能配合運動時間,重新規劃飲食,達到增肌減脂最好的效率。短短兩週過去,可以看到肌肉增加1.3公斤,體重減少1.1公斤,體脂率降1.2%。
我們做了這幾件事:

原本S先生一天重訓,一天跑步(真的很拼),改成做一休一,先重訓後做一點有氧,大幅減少有氧比例。身體有時間休息後,肌肉就長出來了,脂肪燃燒地更快,日子也輕鬆多了。
簡單來說,碳循環就是有運動就多吃一點澱粉,休息日就少吃一點澱粉,吃多少可以用運動時間來決定。通常每多一小時的運動,可以多吃400卡(100碳)澱粉。
S先生習慣早起空腹運動,由於減脂期澱粉攝取不多,容易有肌肉中的肝醣不足,影響到運動效能的問題,所以建議運動前吃一些澱粉或香蕉再上。
把一天規劃要吃的澱粉擺在運動前後吃完,是比較有效率地作法。
如果前一天晚上剛好有聚餐,吃了不少澱粉,這種情況下隔天就可以空腹運動。這是因為,睡眠時會消耗肝臟中的肝醣,但不會消耗肌肉中的肝醣。如果吃得很誇張,會建議晚上多少運動一下。
S先生原本肌肉量就不少,想要增肌減脂必須達到這個攝取量。如果單純增肌,不考慮減脂,在適量攝取澱粉的情況下,反而每天吃每公斤體重1.5克蛋白質就夠了。
沒錯,減脂需要更多蛋白質。
S先生的飲食以肉品為主,由於每天要吃170克蛋白質,全部吃肉的話熱量就爆表了,全部喝豆漿更不可能。使用蛋白質補充劑來補足攝取量是必須的。我們安排在運動後喝乳清蛋白,其他時間用植物性分離蛋白粉來做平衡。
如果早上六點要起來運動,晚上 11點就該睡了。沒有睡飽,增肌減脂的效果都差,建議在家裏拉拉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