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五個減脂期絕對要避免的運動習慣


每天運動反而瘦不下來!什麼是過度訓練症候群?來看看五個減脂期絕對要避免的運動習慣。

佛系減重,有佛系的價值。劉小姐為了減重,一週五天衝健身房上zumba,沒課上就跑一小時,但體重都一直持在70公斤上下。她想是不是還不夠,乾脆天天運動,體重不降反增,而且每天都感到很疲倦,愈動愈厭世。
來到診所調整飲食和作息後,改成做一休一或做一休二,真的受不了一定要動,就上瑜珈課。不動那麼多之後,體重就動了,原本的疲倦,掉髮和睡眠問題也得到了改善,真的太冤枉~
過度運動加上吃得不對,會讓身體進入「逃跑模式」。(到底要跑去哪?)
來看看五個應該要避免的運動習慣:
過度訓練會促使身體產生壓力荷爾蒙,尤其是「皮質醇」。皮質醇不平衡會導致不少問題,包括情緒不穩定、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甚至食慾增加。
皮質醇能增加我們在危機中存活的機率,我們的祖先遇到災難時,能夠進入「逃跑模式」,增加力量,減少代謝,提高儲存食物能量的效率。
逃跑模式,到底要跑去哪裡呢?答案是:到能讓身心舒坦,覺得安全的地方,這些荷爾蒙才能得到平衡。減重能夠沒有壓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當然,過度訓練的定義,對一般人和對專業運動員來說是不一樣的。比較進階的重訓,一週三天可能練不完,我會在大肌群(腿,背)隔天安排鍛鍊小肌群(肩,手),盡量一週休息兩天。
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會損傷肌肉纖維,肌肉會在休息期間癒合和重建。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恢復,肌肉就無法成長。
加上蛋白質吃得不夠,身體從能量儲存中汲取能量,長遠來看,也會導致慢性壓力、代謝失衡,也會影響到減重。
同一個肌群,至少要有24小時的修復時間。休息和睡眠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運動和飲食本身啊。
有氧運動不是減肥的有效方法 。慢跑半小時,可以燃燒200-300卡的熱量,其中只有大約50%~70%是脂肪的燃燒(根據心跳速度)。
半小時燃燒掉100卡的脂肪,少吃半碗飯還比較實際一點。
更慘的是,一分鐘健身教室最近還發了一篇:研究發現,運動時,身體會減慢新陳代謝以節省能量,進行代償。
運動先做肌力訓練,最後佐以一點點有氧,其實就足夠了。
肌肉通常會在六到八週內適應我們的鍛煉模式。如果不做點改變,肌肉訓練進入舒適圈,我們可能會陷入停滯期。
有些人會只跑步,或是只做四五種固定動作的肌力訓練,例如伏地挺身,啞鈴二頭等等。與其只做單一類型的運動,不如嘗試各個肌群的動作,偶而來個高強度間歇,來刺激肌肉生長。
這個已經說過太多次了。有時候可以來個爆糖日加運動日,隔天接低碳休息日,很有可能幫助我們打破停滯期!
佛系有佛系的價值。
有些人非常認真,不管做什麼都要做到極致。聽說運動對減重有幫助,就每天衝健身房運動。聽說減碳對減重有幫助,就不吃澱粉。結果皮質醇失調,把身體搞成慢性疲勞狀態。
有些人是捨不得休息,一天不練,就怕肌肉不見(我以前也有這個問題)。
不管是減重或是增肌,都需要時間。就像投資一樣,等待讓時間來發揮價值,每天進出不一定賺,但是長期累績下來,只要不離開市場(持續運動),就會有可觀的收入(身材)。
和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