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有氧(2) 為什麼做有氧運動不容易瘦?因為吃和運動頻率錯了


有氧運動1小時,只燃燒30g脂肪?


稍微劇烈的有氧運動,1小時燃燒600卡熱量就不錯了。假設一半燃燒身體的肝醣,一半燃燒身體的脂肪,各300卡。

300卡的熱量,相當於吃下33克的脂肪。





研究找來三十幾個過重的年輕人,讓他們每週運動五次,每次一小時,不限制他們的吃喝。十個月後,他們每個人平均減少了4.5公斤。所以,如果你一周上五堂 Body Combat,你一個月就瘦 0.45公斤,算起來一小時只瘦22.5克。

為什麼脂肪燃燒這麼少呢?這是因為:

  1. 做有氧運動時不是只有燃燒脂肪。有氧運動越劇烈,身體燃燒脂肪比例越低。
  2. 代償作用讓運動效益遞減。

#做有氧運動時不是只有燃燒脂肪


#運動越劇烈身體燃燒脂肪比例越低


人體儲存熱量有兩種形式,吃下去的澱粉變成肝醣,多餘的澱粉和油脂變成脂肪儲存。運動時, 肝醣和脂肪必須一起燃燒,人體無法在做有氧運動的時候只燃燒脂肪。

有氧運動越劇烈,燃燒越多熱量,但是燃燒的脂肪比例越少。有氧運動達到劇烈程度的時候,脂肪的燃燒歸零。



藍色部分代表碳水燃燒的比例,紅色部分代表脂肪燃燒的比例。 橫軸是運動的強烈程度。這張圖告訴我們,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

  • 肝醣燃燒的比例越來越高
  • 脂肪燃燒的比例越來越少
所以,

- 輕鬆跑步時,我們大概是以1:1的比例在燃燒脂肪和肝糖。

- 在運動強度 V02max 達到60%的時候(以JJ醫師來說大概是心跳130左右,比較好的跑步機可以顯示),燃燒掉的肝糖大約是脂肪的2倍。

- 如果肝糖儲備不夠,身體就會進行糖質新生作用,將肌肉分解作為碳水化合物燃燒掉。


這張圖,顯示的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燃燒的絕對值,不是比例。 慢慢騎腳踏車,我們會燃燒很多脂肪;用環法自行車比賽的速度騎腳踏車,身體幾乎都在燃燒碳水,不怎麼燃燒脂肪。

所以,做有氧運動,用一個自由自在的速度騎車就可以了。

#代償作用讓運動效益遞減



運動會讓身體產生代償作用。代償有下面這些機制:

- 運動會使卡路里的攝取增加。哈佛公共衛生研究發現,每天額外一小時的運動,會使熱量攝取增加292卡。

- 運動會使的你整天都不想動。研究發現每週上9堂體育課的小朋友,和沒有上體育課的小朋友的總活動量差不多。有上體育課的小朋友,會代償地減少平常活動量,導致體重也差不多。平常的活動量,就是所謂的NEAT(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非運動性活動產熱)

- 「燃」這本書提到,長期做劇烈有氧運動,會讓身體出現適應。研究發現,運動量超大的非洲原住民,每天燃燒的熱量,和一個曼哈頓的上班族差不多。

#減重還是需要有氧運動


如果你沒有要減重,利用有氧運動來達成熱量平衡,促進健康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但是如果你要減重,JJ 要不建議你每天做有氧。每天吃碳水化合物加有氧運動,會很難瘦下來。

運動最好是做一休一或做一休二。 在高碳日,我們吃澱粉運動,來提高身體的代謝;在休息日,減少碳水的攝取,讓身體休息。

都低碳日,不運動,雖然能夠減重,但是比較容易進入停滯期。偶爾的高碳日和運動, 不僅可以打破停滯期,還能讓我們瘦得更健康。

#想燃燒體脂肪,可以做哪些有氧運動?



減重難免會有一部分的肌肉流失,肌力訓練能讓我們保留肌肉,提高減脂的比例,初學者可能有同時增肌減脂的效果,CP質最高。 有氧運動一定要安排在重量訓練之後, 先做有氧運動,會降低肌力訓練的效率。

- 肌力高強度間歇: 是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的綜合,短時間內消耗大量熱量,並且能鍛鍊到肌力

- 快走:低強度有氧以燃脂為主,不過因為低強度,要花很多時間才會有效果

#千萬不要過量有氧


有一個名詞叫做過度訓練症候群,就是把情況推到極致;每天消耗6000卡的環法自行車選手, 運動量比非洲哈札族人還要大許多,而這樣的後果是:身體關閉了其他功能。

運動量達到一個極致的時候, 而產生一些副作用:

  • 節食狀態下會造成肌肉流失,這樣會造成身體的新陳代謝大幅下降。一旦停止有氧,或是飲食不加以控制,很容易會把本來的體重都還回來
  • 免疫系統被過度壓抑:更常生病,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恢復
  • 過量有氧下造成的皮質醇濃度過高,這會讓身體不容易分解脂肪,甚至脂肪還會更容易累積在腰臀部,你也會一直覺得很疲勞
  • 生殖系統冬眠:月經不規律,精子數量下降,甚至睪固酮下降導致肌肉流失
不管是飲食或是運動,掌握適當的比例,千萬不要過量,才能達成最好的效果。 祝大家都能在飲食和運動找到自己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