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重整胰島素,打造易瘦體質(1)


所謂體質,就是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和荷爾蒙變化等的總和,最後表現在體重、體脂率和血糖等數值上。 兩個不同的人吃一樣的東西,做一樣的運動,還是會有不一樣的體重和體脂肪, 畢竟每個人代謝能量,儲存澱粉和燃燒脂肪的能力是不一樣的。

除了飲食和運動,體重受到胰島素、升糖素、瘦素、睪固酮、皮質醇和生長激素等數十種荷爾蒙的調控,其中最重要就是胰島素

所謂易胖體質,就是吃東西吸收很好的體質(廢話),吃完很快就餓,餓了就要再進食。這樣的人,往往都有血糖高低起伏大,以及胰島素過高的問題,造成脂肪不容易燃燒。

可以說:由易胖體質,轉換成易瘦體質的關鍵,就是胰島素。 胰島素沒有控制好,你會很難控制自己的食慾,除了容易變胖,造成胰島素阻抗之後,甚至還會造成高血糖和糖尿病等問題。不過,胰島素太低,也是不行的。



胰島素是幫助吸收的荷爾蒙

當我們吃下碳水化合物(包含澱粉和糖),它們會分解成葡萄糖,被身體吸收到血液,所以我們的血糖會升高。吃的碳水化合物越多,血糖就越高。

這個時候,身體會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濃度,把這些能量儲存起來。 

  • 儲存在肝臟和肌肉裡,就叫肝醣(glycogen,大陸稱為醣原)
  • 儲存在皮下和內臟,就叫脂肪。


這張圖,紅色線條代表血糖,藍色的線條代表胰島素。

當我們吃了很多精緻碳水化合物, 血糖會一飛衝天,這個時候我們會感覺到昏昏欲睡。 午餐吃了一個便當後, 是不是不午睡就無法開始下午的工作呢?

血糖升高, 胰島素也會跟著升高,幫我們把血糖降低,血糖的能量儲存起來,變成肝臟或肌肉裡的肝醣,或皮下和內臟的脂肪。由於血糖降得很快, 你很快就會餓了,甚至有人胰島素分泌過多,產生低血糖的情形,這在糖尿病前期是很常見的。

餓了之後,你又必須要吃東西,於是不知不覺之下,又進入了下一個循環,導致血糖持續震盪,胰島素越來越高,最後終於變成高血糖和糖尿病。

舉一個極端的例子。


這是一個患有天生糖尿病的小女孩。她的胰臟沒有辦法分泌胰島素,就算每天暴飲暴食,整個人看起來還是乾巴巴的。但是在接受胰島素治療之後,就長了許多肉,很快就變得珠滑玉潤。

另外一個胰島素沒辦法正常作用有變瘦的例子,是第二型糖尿病。 有些人在得到糖尿病之後,由於胰島素阻抗,也就是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已讀不回, 造成血液裡面都是糖,但是身體卻無法吸收和利用這些能量。 血液裡面有高濃度的糖,會破壞血管,造成腎臟和視網膜病變。

所以,如果 你完全沒有控制飲食,突然變瘦,容易口渴, 最好是去檢查一下血糖。


胰島素會停止脂肪燃燒嗎?


不完全是,但是胰島素的確會影響脂肪燃燒的速度。胰島素有刺激脂肪合成的作用,同時也會抑制脂肪的分解。 

在脂肪過多的人身上(尤其是內臟脂肪), 多半會有胰島素過高的情形,造成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不容易燃燒, 進一步導致胰島素阻抗厲害,脂肪更不容易燃燒,進入一個惡性循環。


合成肌肉也需要胰島素



看到這裡,還是要提醒大家:胰島素的目的不是讓我們變胖,請不要看到胰島素就像看到鬼一樣。 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才會導致這些問題。

胰島素會幫助我們合成脂肪,但也會幫助我們增肌。 合成肌肉也需要胰島素, 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前後一定要攝取澱粉的緣故。事實上,吃蛋白質也會刺激胰島素稍微升高,讓身體去吸收氨基酸,合成肌肉。甚至,合成骨髓造血細胞也需要胰島素。研究發現,胰島素過低的實驗動物,除了肌肉變少,免疫力也會變得比較差,甚至發生癌症的機會增加。可以參考這篇:胰島素不足,會造成骨質和肌肉萎縮,提早老化!


穩定胰島素


不要讓血糖和胰島素上下震盪,穩定血糖和胰島素,脂肪才得以正常地燃燒,食慾才能得到較好的控制,慢慢地,身體的體重設定點也會開始降低。該怎麼做呢?請待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