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減重最困難的是什麼

有人說,減重最困難的地方,不是吃什麼東西,而是看別人吃什麼東西。

當你在吃雞胸肉沙拉的時候, 別人咬下外表煎得很酥脆,裡面多汁柔軟的豬排,油花在嘴巴裡散開,再配上白飯。減重太難了~~


但我覺得,大部分的人減重失敗,是因為一個非常根本的原因。不是吃太多,也不是沒運動,也不是沒計算卡路里。

減重失敗最大的原因

上個月有個A先生來找我諮詢,他的體重高達120公斤,從一樓爬到二樓,讓他上氣不接下氣。

兩年前拍婚紗的時候,在老婆的威逼利誘下,他利用斷食法減重,一天只吃一餐,硬是從100公斤減到80公斤。婚後回到「正常」飲食,體重在兩年內暴增40公斤。

這真的不能怪斷食。

什麼都追求速效的時代



減重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我們都把減重當成是階段性任務,追求速效。網路上最熱門的文章,是「如何斷食28天瘦7公斤」,或「生酮飲食三個月減去20公斤」。

不只減重要速效,教你「三個月學會一門語言」,或是「選對股小資族一年大翻身」的書,也都賣得很好。

我們沒有意識到:減重是一種飲食習慣養成,這個飲食方式必須要進入你的生活,成為日常,體態才能持續。

不只減重,其實運動,甚至學語言和投資,也要變成日常的一部分,才能維持。

健康沒有階段性任務

先不論速成減重,會減去更多肌肉。當我們達到想要的體重後,回到以前不健康的飲食, 體重當然也會回到以前的樣子。畢竟,體重和體脂率是飲食和運動習慣加總的結果,不是嗎?

打瘦瘦針不改變飲食,停藥後,當然也是回到原本的樣子。

抽血檢查發現膽固醇過高,於是少吃精緻澱粉和加工食品三個月來,等到抽血正常了,就回到以前的飲食,那膽固醇和血脂肪,當然就會變成以前的樣子。

行動成為日常才能維持狀態



學語言也是一樣,久久不接觸,就會生疏。狂上一年線上外語課,一年沒使用,就忘光了。

我曾經日文考過二級檢定,可以和日本朋友聊天, 但這幾年生疏了,去日本發現自己除了E.....do.....,講不出一句像樣的日文。

維持體態、健康和外語會話的能力,就得想辦法養成習慣,讓行動成為日常。

所以, 我每週至少會去三次健身房,這天我就可以執行高碳水日,澱粉可以多吃一點,甚至也可以吃精緻澱粉。吃精緻澱粉產生的多巴胺帶來的愉悅感,能幫助養成運動的習慣。

追劇的時候我會把字幕關掉,看自己可以經看懂多少,然後打開字幕再看一次。 

最後請記得,減重不是一個你要征服的戰場,而是我們要照顧自己的身體一輩子。祝大家下半年都能順順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