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誰說減重不能吃精緻澱粉?



誰說減重不能吃精緻澱粉?乾淨澱粉吃不胖,減重也能高碳日適時適量地吃。可是,白飯和麵包不是會讓胰島素上升嗎?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原型澱粉 ,精緻澱粉和乾淨澱粉的差異。

原型澱粉



原形澱粉,指的是沒有經過加工處理的澱粉,例如糙米,地瓜和南瓜等,這些澱粉纖維含量高,升醣指數低。

精緻澱粉


精緻澱粉, 泛指各種經過加工處理的澱粉,不過加工的程度有差,可以區分為乾淨精緻澱粉和高油脂精緻澱粉。


乾淨的精緻澱粉, 例如白飯、蕎麥麵、義大利麵、貝果、歐式麵包、隨沖即食燕麥片、馬鈴薯等, 熱量和原形澱粉差不多,但是升糖指數比較高, 吃下去很快血糖升高,胰島素上升,適合在高碳日吃。


高油脂精緻澱粉,或不乾淨澱粉(聽起來很不祥),指的是炒飯、炒麵、焗麵、台式麵包、薯條等, 熱量遠遠超過乾淨精緻澱粉和原型澱粉。同樣重量的薯條和烤馬鈴薯,薯條是311 大卡,烤馬鈴薯只有93大卡。研究發現, 高油脂澱粉飽足感低,兩包大薯還比不過一顆水煮馬鈴薯來的有飽腹感。

高碳日運動吃乾淨精緻澱粉



碳水循環飲食,高碳日可以吃體重三倍的碳水。如果你有60公斤,一天可以吃180克碳水,相當於720卡的澱粉 ,差不多等於三碗飯。如果運動超過一個小時,我自己會吃到1000卡的澱粉。

乾淨的精緻澱粉消化吸收速度快,運動前一餐吃,訓練的過程也能把升高的血糖給使用掉,重訓更有爆發力,還能提升新陳代謝。

執行高碳日失敗,往往是因為碳水吃的不夠乾淨,吃了炒飯,炒泡麵,冰火菠蘿油和薯條等等。如果真的要吃,就多運動,或是使用油切膠囊,反正這些外食的油脂吸收進身體也沒什麼好處~

當然了,減重時高碳日一週不要超過2~3天;如果每天都高碳日,每天都吃很多精緻澱粉,會導致血糖升高和胰島素阻抗,讓你沒辦法減重。

但是如果每天都低碳,身體只剩下燃燒脂肪的引擎在運轉,很快體重下降就會進入停滯。偶爾吃精緻澱粉去運動,才能讓代謝起死回生~ 而且對於維持內心的平衡也很有幫助🥴🥴

#祝大家找到飲食自由
#ACSM #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ISSN #運動營養專家 
#增肌減脂 #碳循環 #蛋白質輕斷食
#三樹金鶯診所 #金鶯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