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增肌的七個關鍵


恭喜可愛的學員成功增肌減脂12.9%,從66公斤到自己量到49公斤,另一位則是十週減重10公斤,增肌3.6公斤,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迎接夏天到來!來聊聊增肌的幾個迷思。

肌肉不只好看,而且很好用:能燃燒更多熱量,幫助減脂,促進代謝,還能儲存吃下去的澱粉(肝醣),讓澱粉不變成肥肉(三酸甘油脂)堆起來,相信這些大家都聽膩了。
有些學員天天跑健身房,但是減脂效果不彰,肌肉量也差不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來聊聊增肌的七個關鍵吧。
人是在逆境成長的,肌肉也是。心酸有可能是喝太多醋,但是 #肌肉酸痛真正的原因不是乳酸堆積。肌肉就像是一條很多棉線綁在一起的繩子,我們用繩子懸掛10公斤的啞鈴,部分的棉線很可能會撕裂,進而產生發炎反應,引發酸痛感。經過48小時修復後,身體還會產生新的肌纖維,讓你能夠負荷更大的重量。
不管是啞鈴器材,每一個動作,以能重複12到15下(想要肌肉線條更明顯做8到12下)就做不動的重量,鍛鍊不同的肌群。能超過這個次數,就往下個重量邁進。
低碳日時碳水攝取低,燃燒脂肪效率高,由於肝醣儲存不足,這時運動反而適得其反,有可能把肌肉也燃燒掉。研究發現,攝取低碳水做運動,燃燒脂肪比例反而降低。(圖三藍色曲線,橫軸運動激烈程度,縱軸燃燒脂肪效率)
長期低碳水低熱量不運動,代謝會開始下降,讓體重下降停滯。而促進代謝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吃一餐澱粉,讓身體覺得能量充足,告訴身體我們沒有遇到飢荒。
高碳水當然也是高熱量,我們要利用運動把這些熱量消耗掉。當然,天天高碳水+運動,體重的下降會非常慢。
欲速則不達,增肌也是。有些人以為訓練量要很夠才能增肌,於是每天都上健身房,做一樣的器材,結果肌肉量卻一點動靜都沒有,反而太勞累連帶免疫力下降。
肌肉至少需要48小時的時間才能修復,所以不建議同一個肌群每天鍛鍊,至少要隔兩天以上。
可以運動日高碳水,休息日低碳水,做一休一或做一休二,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要避免受傷,除了動作正確以外,也要注意不要只練想練的部位。
身體的肌肉會互相拮抗,只鍛鍊固定部位會導致各種酸痛或是受傷。只鍛鍊胸和腹肌,從背面看常常發現肌肉都被拉到前面,呈現越來越駝背的體態,屁股還扁扁的。
只鍛鍊臀部和腿後,也會導致腿部的關節問題,也是一樣的道理。
做完捲腹之後,可以做個瑜伽的眼鏡蛇式來平衡腹部和下背的肌肉,來避免腰椎滑脫。
血液循環差,往往各種慢性病正悄悄地發生。
吸入氧氣之後,循環系統會把氧氣送到身體每一個地方就像物流公司一樣,運送貨品的速度是越快越好;如果我們運送氧氣和清除身體廢棄物的速度越快,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就越低。
運動能夠讓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更好。大腿肌肉就像是人體第二個心臟一樣,收縮時使身體末端的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臟。肌肉裡的肌紅蛋白攜帶氧氣的能力比血紅素還要好,在缺氧時也能釋出氧氣來平衡周邊組織。
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生長,每日建議的攝取量是體重的1.5倍到兩倍。 我們可以來簡單地做計算,每一餐都要吃到體重一半的蛋白質克數。如果你是一個 60公斤的人,每餐要吃30克的蛋白質。
一顆雞蛋是7克,四指幅的瘦肉是20克,500CC豆漿或一和中華豆腐都是15克,如果不想吃肉,也可以用蛋白粉來取代,絕對比一餐只有白麵條和燙青菜好。
其實,肌肉有遠比減脂更重要的好處:也就是全方面的健康,這些好處不是只做飲食控制不運動能做到的。
哥本哈根大學研究發現:運動能產生 #肌肉激素(Myokine),能 #抗老#預防失智#改善皮膚問題#讓白色脂肪褐變#改善心血管系統#預防骨質疏鬆#增強免疫力,影響腸胃系統,好處講都講不完。(圖五)
我常常覺得,我們願意投資很多時間在自己的事業上,卻不願意花時間投資自己的健康,甚至犧牲健康來換取財富。最近重看村上大叔的小說,很認同他對身體的看法:
「身體是人的殿堂,不管裡面供奉的是什麼,都應該好好保持它的強壯、美麗和清潔。」
「尊重自己的身體,意味著對他人的身體保持敬意也成為可能。如果地球上有更多的人都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就不會再有恐怖主義和戰爭。」
能夠把肉體提升到哲學增次的,也只有村上大叔了。祝我們都能擁有一個美麗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