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運動完到底要不要吃碳水?加拿大研究:吃蛋白質就行


運動完到底要不要吃碳水?加拿大研究:吃蛋白質就行。多吃碳水,肌肉也不會長比較快。

很多人都有這個困擾,白天要上班, 晚上才能去健身房運動。有人說運動完要補充優質蛋白和碳水,肌肉才能生長恢復,但是這麼晚吃澱粉,真的不會變胖嗎?不吃的話,增肌效果會不會變差?

今天要來徹底解決大家的疑惑: 運動完攝取蛋白質就夠了,吃碳水也不會讓你增肌的速度更快。
加拿大研究: 讓受試者在運動後,一組吃20g乳清蛋白,一組吃20g乳清蛋白加上50g麥芽糖精(精緻碳水中的精緻碳水)。 然後,抽且,做肌肉切片檢查(用針,不是像切醉雞那樣),看看兩組的肌肉蛋白合成率(MPS)和分解率(MPB)。
結果發現: 多吃了精緻碳水的組別, 肌肉蛋白合成率並沒有比較高,肌肉蛋白分解率率也沒有比較低。 吃不吃碳水,都沒差!(圖三)
想看文言文的人,我們發現雷帕黴素靶蛋⽩下游產物,如 4EBP1、p70S6K 和 eEF2等, 在⾼胰島素⾎症、氨基酸⾎症或運動後 3 ⼩時內,磷酸化並無差異。
研究中,我們對受試者做抽血檢查,發現吃精緻碳水的組別,胰島素和血糖上升的速度遠遠超過沒吃精緻碳水的組別。實驗中,攝取乳清蛋白的組別,胰島素濃度接近20;而吃下麥芽糖精的組別,胰島素則是衝到超過60 我們不是需要胰島素來增肌嗎?(合成脂肪和肌肉,甚至免疫細胞,都需要胰島素)
文中的討論認為,關鍵在於胰島素濃度。'' low (5 KUImLj1 ) concentrations of insulin are required to obtain a maximal amino acid–induced increase in MPS'',如果蛋白質的攝取達到20克,那我們只需要5 KUImLj1的胰島素濃度就能達到最好的增肌效果, 再多吃碳水來誘發胰島素上升,肌肉合成的速度也不會增加。
繼續聊聊碳水三大迷思!吃碳水還是有必要的,不要都不吃喔!
運動前是否該吃碳水化合物呢?研究證實,重訓前攝取碳水化合物,肌肉可以燃燒的葡萄糖變多,可以增加運動表現,讓你更有力氣挑戰極限。
平常進行低碳飲食的人,肌肉肝糖含量不多, 運動時人體燃燒脂肪和肝糖的比例是固定的,跑步前沒吃碳水,有部分肌肉會轉換成肝醣燃燒,反而越跑肌肉越少。
最適合吃碳水的時機是運動前那一餐,第二適合是運動完那一餐。 運動時會消耗不少肝醣,吃下去的碳水會優先變成肝醣儲存,不容易變成脂肪,所以運動後吃點碳水也不會變胖。
我在減脂的時候, 會把一整天要吃的碳水集中在運動前後這兩餐吃完,如果運動完太晚,就會在運動前吃完。
要增肌, 除了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重點是一整天碳水攝取的總量。 我在增肌的時候,一整天會吃到300克的碳水,平均分四次吃完,運動後也是會吃的。想要增肌的人, 運動前吃碳水讓血糖的濃度升高,可以讓身體減少燃燒肌肉裡面的肝醣。研究發現,維持高濃度的肌肉肝醣,可以促進和增肌有關的細胞訊號。
祝大家好好運動,不用怕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