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內分泌失調,吃再多也不覺得飽!「瘦素阻抗」是什麼?


內分泌失調,吃再多也不覺得飽!這是什麼情況?「瘦素阻抗」是什麼?看完「鯨魚老爸」後,我深深覺得很多人無法瘦下來,除了心理因素,其實是身體也生病了。

今天來讀「自然」期刊 Nature Review:「瘦素阻抗的生理模型」。



讓我們先以一個比喻來開始。身體就像一輛車,瘦素則像是車子裡的油表。當車內的油快用完時,油表會提醒我們加油,防止車子在路上沒油而停擺。同樣的,當我們的身體儲存的能量(也就是脂肪)減少時,瘦素就像一個信號,通知我們的大腦:「快點吃東西補充能量吧!」
然而,有時候我們的「油表」可能會壞掉,導致身體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儲存的能量,讓我們一直覺得餓,不停地吃東西。
瘦素是由脂肪細胞產生,然後送到我們的大腦。然而,研究發現,在肥胖者的身體裡,瘦素在血液中的量雖然很多,但能夠進入大腦的瘦素卻變少了。這些瘦素根本進不了大腦,他們拼命地想要告訴大腦我們已經吃飽了,拼命地敲門,可是卻無法獲得回應(淚)。

研究發現,肥胖者血漿中的瘦素到達腦脊液的移動效率下降了80%。這意味著瘦素在血液中的濃度雖然較高,但較少的瘦素能夠穿過血腦屏障進入腦脊液和大腦。

有時候,瘦素阻抗其實是一種健康的現象。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生病了或嚴重受傷,引起發炎反應,我們會需要更多的能量來修補細胞,支援免疫系統。所以這個時候會引起瘦素阻抗,讓我們可以攝取更多的能量。青少年和懷孕的孕婦也會有類似的機制,讓他們能夠攝取足夠的能量,不會因為時常感到飽足而攝取能量不足。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健康的瘦素阻抗。
至於搬家、換工作等 #環境壓力也會暫時壓抑瘦素,讓你一直想吃,停不下來。
不健康的瘦素阻抗有兩種可能原因:
問題在於,脂肪細胞本身也會製造發炎物質,當身體儲存的脂肪達到一定的程度時,這些脂肪所製造的TNF-alpha就會導致活化星形膠質細胞,導致瘦素無法順利通過這些細胞進入大腦,進入一種惡性循環的情況。
飲食中過多的飽和脂肪、油炸物、Omega-6脂肪酸和加工食品,也會導致身體發炎,脂肪越多,越吃越餓。


瘦素和胰島素都會像下視丘的同一個信箱發送訊號。研究發現,這個信箱沒有辦法同時讀取胰島素和瘦素的訊息,所以,如果胰島素的濃度過高,瘦素的消息就讀不到了。
好不容易進入到大腦的瘦素,還是沒有辦法刺激下視丘的食慾中樞(淚)
瘦素阻抗造成我們怎麼都吃不飽,怎麼辦?三招解決瘦素阻抗:


瘦素阻抗有時與體內的慢性發炎狀況有關。建議選擇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質和營養素的飲食,如全穀類、新鮮蔬果、健康脂肪(例如魚油、堅果和種子)以及富含歐米茄-3脂肪酸的食物。避免過度攝取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因為它們可能增加身體的發炎反應。此外,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減少體內的發炎。
長期的壓力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衡,進而影響瘦素的生產和運作。適當的壓力管理有助於緩解瘦素阻抗。可以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例如瑜伽、冥想、散步或聽音樂等。良好的睡眠也是降低壓力的重要因素,應確保每天有足夠的高品質睡眠。
胰島素阻抗可能會影響瘦素的效果。為了降低胰島素阻抗,應著重在健康的飲食習慣上。避免高糖飲食,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可以有助於穩定血糖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祝大家,今年夏天都能找回瘦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