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長期生酮飲食對心臟病,腦血管與糖尿病之影響的最新研究結論(這篇有硬!)

文: 減重醫師 蕭捷健

前幾天收到了一個緊急Call-in訊息,住汐止的張小姐習慣喝防彈咖啡當早餐,看了一篇報導,覺得很憂心,特地傳訊息問JJ:「50歲太太藉由「防彈咖啡」在半年內減掉了7、8公斤,60歲的先生也在9個月內瘦了10多公斤,但兩人沒多久就雙雙中風送醫。」



喝防彈咖啡會導致中風嗎?正確地問題應該是:生酮飲食對心血管疾病有什麼影響呢?其實這個專題JJ早就想要寫了,但題目實在是太大,但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類似的疑問,所以我就卯起來寫了,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我們就事論事,公平公正。畢竟JJ的減重門診也不是以生酮飲食為主(大約只佔了5%)。這篇不討論生酮飲食的瘦身效果,就專注在生酮飲食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吃生酮飲食,會不會中風?會不會心臟病?到底可不可逆轉糖尿病呢?

不是喝防彈咖啡就是生酮




在開始之前,概念一定要有。防彈咖啡是生酮飲食的一環,就是在咖啡裡加入奶油,椰子油或MCT油。標準的生酮飲食,三大營養素組成是:

  • 5%碳水(關鍵!每天不到100卡,非常少)
  • 25% ~ 30%蛋白質 (過多蛋白質會導致葡萄糖新生,不易入酮)
  • 65% ~ 70%的脂肪

利用極低碳水的飲食,讓身體轉而去燃燒脂肪作為能量,達到百分百燃脂的極樂境界。要注意,不是喝了防彈咖啡就叫做生酮飲食,有些人說自己生酮了半年瘦不下來,仔細一問每天他每天早上喝防彈配吐司,這樣是生不了酮的,生酮飲食要嚴格遵守這三大營養素的比例。( 奶油塗在吐司上面不是更好吃嗎)。

科學家們的心血:重磅回顧文獻來了




說到生酮飲食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營養學標竿期刊“Nutrient” (營養)在2017年發表了這篇回顧文獻。這幾十年來,生酮飲食對於老鼠和人類,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等會有什麼影響,都整理在這篇文章裡了。也就是說,你在看的是數千位科研工作者心血的結晶。來吧。

生酮飲食能改善血脂和膽固醇嗎?




血脂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眾所周知的危險因子。由於生酮飲食需攝取65%脂肪,血脂會不會變差的確令人擔心。不過,根據目前的研究,生酮飲食已經證實與總膽固醇降低有關。至少有七個研究顯示,生酮飲食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 (HDL,好膽固醇) ,降低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膽固醇 (LDL,壞膽固醇) 。

有幾個研究則是做出壞膽固醇LDL上升的情況,但在這些研究中,受試者攝取的飽和脂肪比例比較高。所以,很合理的:油脂有好有壞。如果生酮飲食的65%油脂大多來自於深海魚油,鮭魚,鯖魚,鮪魚,酪梨,堅果,亞麻子等,是能改善血脂肪的。如果狂吃肥牛和東坡肉,則是會造成壞膽固醇的升高。

節錄文章給懶得點進去看原文,又不相信的人

結論:攝取好油的生酮飲食能夠改善血脂和膽固醇。有趣的是,生酮飲食在齧齒類卻做出完全相反的結果,所有老鼠的血脂都變差了。所以,老鼠的研究結果絕對不能直接拿來用在人類身上。

生酮飲食能逆轉糖尿病?你要失望了




生酮飲食在人身上,短時間內的確可以看到血糖改善,糖尿病病人的藥物也能夠減量。但目前研究發現,生酮飲食對血糖控制的效益會隨著時間遞減。美國賓州大學研究,生酮飲食在六個月時胰島素的敏感度最好。超過六個月至一年,效果就沒這麼好。

2015年澳洲研究,在同樣低卡路里的情況下,把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高碳水,低油酯,一組則是低碳水,高油酯。結果發現,低碳飲食那一組的飯後血糖比較平穩,比較沒有波動,但是兩組在糖化血色素(HbAlc)的改善是差不多的。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是三個月內血糖控制情況的平均值,也就是說,只要進行低卡飲食,血糖就能改善。

2011年哈佛大學研究,則是歷時20年追蹤了40475個受試者 。所有的受試者都進行低碳飲食,一組吃高比例的動物性蛋白和油脂,另一組則是吃高植物性蛋白和油脂。這20年,有2689人得到糖尿病。結果發現,高動物性蛋白飲食的組別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比高植物性蛋白的組別高了兩倍。看來,糖尿病不完全是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肝醣儲存爆表而已。動物性的蛋白或脂肪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至於在老鼠,生酮飲食全面潰敗,全部老鼠都出現了胰島素抗性。(難道是不吃碳水導致胰島用進廢退?我亂猜)

結論:生酮飲食在短期內(至少六個月)可以改善血糖,減少糖尿病服藥量,但要利用生酮長期控制血糖是有難度的。可能還是要加上低卡飲食,間歇性斷食和運動等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的方法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生酮能改善脂肪肝嗎?




在老鼠身上,生酮飲食會造成脂肪肝。人類的研究不多,目前結果顯示,唯有加上低熱量的低碳飲食能改善脂肪肝,無熱量限制的生酮飲食是沒有幫助的。

生酮飲食能改善血壓嗎?


目前的證據顯示,生酮飲食能讓收縮壓和舒張壓有不明顯的改善。至少,生酮飲食不會造成高血壓。考慮到生酮飲食會造成體內的腎上腺素輕微上升,腎上腺素上升應該會使血壓升高,看來生酮飲食在身體的作用機制頗為複雜。

生酮飲食會提高心律不整的機率




在今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年會上,有這樣的論文發表:低碳飲食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進而減少冠心症或中風的風險。但低碳飲食者會比一般人多18%的機會得到心房震顫這種心律不整,推測是因為減少攝取蔬菜和水果這些含有抗炎物質的食物。

執行生酮飲食會中風嗎?


生酮飲食改善急性腦中風的機轉

既然攝取好油的生酮能改善血脂,血糖和代謝症候群,當然可以降低中風的機率。科研做的不僅如此,我們在動物研究裡,發現生酮飲食能改善早期中風老鼠的運動能力。在這個的實驗中,我們用Indothelin注視老鼠,誘發中風,結果接受生酮飲食的老鼠的運動方面的表現恢復最快。目前人類研究正在進行 ,是否要讓急性中風的病人接受生酮飲食,來減少急性期中風腦內發炎的機會。只能說外國的科研工作者真的很敢想敢衝。

喝防彈咖啡會中風嗎?




生酮飲食並不會增加中風的機率,不過如果飲食不符合生酮的比例,早上喝了防彈咖啡加吐司,那不叫生酮飲食了。你不如把奶油塗在麵包上吃。奶油是飽和脂肪,目前研究也指出,過多動物性飽和脂肪對血脂和胰島素抗性是有正相關的。JJ建議,適量使用奶油,椰子油或MCT油,防彈咖啡還是可以喝。椰子油好不好,可以參考:哈佛醫師說椰子油是毒藥,真的是這樣嗎?

不過呢,既然目前研究指出,生酮飲食長期不像短期的效益那麼大,超過一年以上生酮飲食和地中海飲食對體重減少的幅度差不多。所以,JJ覺得還是不如喝好喝的手沖咖啡,煎兩顆蛋配生菜淋橄欖油,好好地吃頓早餐吧。

JJ醫師支持生酮飲食嗎?



我認為,減重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可以持續下去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找一個最有效的。生酮很有效,但是難以執行,你得犧牲和親友的聚餐。外食的肉有裹粉,蔬菜有勾芡,湯汁有糖,隨便吃都會出酮,總不能老是去火鍋店點清湯燙肉吃吧?門診生酮的客戶,都是很愛吃肉的,其中一位還剛好是鐵板燒師傅,連杏仁粉漢堡皮夾香煎牛小排都做得出來。如果你和生酮飲食有緣分,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你。

總之,目前可以公開的情報是這樣的:生酮飲食能改善血脂,短期改善血糖,但對脂肪肝沒有幫助,對血壓改善也有限。生酮會造成一種心房震顫的心律不整,但總體來說中風的機率是降低的。




感謝閱讀,

祝大家能找到最平衡的生活方式

我的FB 減重醫師 蕭捷健
我的IG JJ教練彈鋼琴
金鶯診所 http://elite.1655.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