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斷食能保留肌肉?沒這麼神奇!

減重醫師 蕭捷健

最近聽到好幾個朋友在做超過72小時的連續斷食。斷食在這一兩年突然非常流行,但似乎有點被過度地美化了。沒有一種減脂的方法可以不掉肌肉,只燃燒脂肪,我們只能盡量把燃燒脂肪的比例提高,努力保護肌肉。斷食會不會掉肌肉?應該要問斷食會掉多少肌肉,營養學界早有研究,今天直接來告訴大家。



在這個發表在美國營養學期刊的研究中,受試者斷食21天,我們會偵測身體組成的變化,碳水化合物 (肝糖) ,脂肪和結構蛋白的耗損。結果發現:

  • 斷食的第一天(左側的第一個 Bar),結構蛋白的損失最高(69克)
  • 到21天斷食結束時(右側最後一個 Bar),結構蛋白的損失最少(15克)
這表示我們的身體可以很好地適應飢餓。為了避免重要的器官被破壞,身體會逐漸減少對結構蛋白的燃燒,而結構蛋白是組成肌肉的重要成分。所以,提倡斷食的人所謂 "斷食會保留肌肉“ ,其實是這個意思:

  • 每天的肌肉耗損量,會隨著斷食的進行越來越少
  • 但是,我們的肌肉還是一直在耗損

蛋白質攝取和肌肉代謝是一種平衡

按照這個研究,我們身體每天會燃燒約60克左右的蛋白質,視體型而定,而這60克會和我們所攝取的蛋白質達成一個平衡。
  • 如果攝取的蛋白質超過60克,加上肌力訓練和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我們就可以長出肌肉來。
  • 反之,如果攝取的蛋白質不足,經年累月之下肌肉就會越來越少。

斷食21天到底會燒掉多少肌肉?


研究提供的數據是這樣的。(1磅= 0.45公斤)
  • 斷食 6天,減少 6磅的重要體重
  • 斷食13天,減少10磅的重要體重
  • 斷食21天,減少13磅的重要體重 
所謂重要體重,包含肌肉,肌肉所含水分,以及內臟器官的組織重,不包體脂肪和內臟脂肪。斷食21天,扣掉水重為 13 * 0.45 * 20% = 1.1 公斤左右肌肉。把封面圖第一天到最後一天耗損的結構蛋白加起來,大約是0.8公斤,所以我想應該介於這兩者之間。

如何防止減脂時肌肉流失?

JJ在這裡強烈地不建議做長期斷食。如果你真的想要斷食,可以嘗試 1-6-8 間歇性禁食,隔日禁食,油脂斷食蛋白質保留飲食,這是基於保護肌肉的更安全選擇。
2016這篇回顧文獻告訴我們,隔日斷食和低卡飲食,保留肌肉量的效果是差不多的。不過,如果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就可以保留更多肌肉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告訴大家:長期斷食不是童話,最大的優點我覺得應該是:省錢。


感謝各位閱讀,祝大家永遠不挨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