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比斷食有效的瘦身飲食法,PSMF是什麼?

圖/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圖/文 減重醫師 蕭捷健

過年大吃多了三公斤?一個月後有重要場合要出席,瘦身減脂可以卯起來急救嗎?今天來介紹一個比全斷食都不吃還要好的方法:PSMF ( Protein-sparing modified fast) 蛋白質保留飲食法。來看看文獻中的標準做法,如何調配三大營養素比例和營養補給品,以及實際上如何執行。


蛋白質保留飲食法比全斷食有效


PSMF的效果比低碳,間歇性斷食,甚至全斷食都還要好,可以讓你在最大程度上保留肌肉,燃燒脂肪,但是我們也要付出相對的代價:過程會比較需要意志力,長期下來有營養不均衡的風險,所以建議階段性執行。目前的研究都不執行超過三個月,實際上在診所執行,通常不會超過每週兩天,除非你意志力驚人。



在適當的營養,綜合維他命和鈣鎂離子的補充,這個方式甚至可以在過胖的青少年身上執行。讓我們來看看2016年克里福蘭 (Cleveland)研究



對象是使用傳統減肥方式失敗,環肥厭瘦的青少年:他們體重平均115公斤,BMI 平均高達39.2,最重的受試者有158公斤。



階段式瘦身不復胖


這篇研究的飲食控制過程分成兩個階段:激瘦階段(intensive phase)和碳水回歸階段( refeeding phase)。

激瘦階段


為期三個月,每天只能攝取800kcal的熱量。

  • 蛋白質1.2-1.5g/kg
  • 淨碳水每天少於50g (200卡)
  • 以瘦肉,家禽,海鮮為主
  • 和生酮飲食不同的是不吃額外的油脂:奶油,堅果和種子等
  • 補充Omega 3,維生素D,鈣,鎂和鉀等
碳水化合物不超過一天200卡,盡量以低升糖指數的粗糧為主;一天只能吃一顆地瓜,當然吃三盤花椰菜飽足感會好很多。建議攝取多種類瘦肉海鮮和葉菜香菇,並且額外的營養補充劑,主要是補充Omega 3,維生素D,鈣,鎂和鉀等。在這個階段,身體會有酮體產生。很多人以為要吃很多油,喝防彈咖啡身體才會生酮,實際上只要碳水夠少就能誘發生酮反應。

實際上在執行,我會攝取更多蛋白質,因為快速減重的時候更容易掉肌肉,尤其有在重訓的人,蛋白質應該要攝取到 2.2 g/kg。 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來說,每天就要攝取到132克的蛋白質,相當於六片雞胸肉。

比較精明的人,會發現六片雞胸肉的卡路里,加上蔬菜,熱量就輕鬆超過800卡了。所以,我自己在執行的時候,會使用蛋白質的補充劑,也就是植物性的蛋白粉。 除了熱量的考量之外,吃這麼多肉我真心會怕。

此外,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補充非常重要,尤其是Omega 3,維生素D,鈣,鎂和鉀。短期幾天或許影響不大,但是長期執行蛋白質保留斷食法,可能會導致營養缺乏。已經不胖的人長時間執行,可能會導致兔餓症。

碳水回歸期


在達到第一期的目標後,可以加入複雜碳水化合物。

  • 回歸後第一個月每天可以攝取45g左右的碳水,約一顆中型地瓜或一碗糙米
  • 第二個月每天可以攝取90g左右的碳水

瘦11公斤後澱粉也吃不胖




在第一期三個月平均成功減少了11.23公斤,BMI也從39.2降到35.2。在碳水回歸之後,可以看到體重幾乎沒有復胖, 不要害怕吃碳水。慢慢地把粗糧碳水加回去,一天兩碗糙米是不會復胖的。


很多人減重成功後,馬上回到原本的不健康飲食,嚷嚷「 我正常吃就會復胖!」。 正常吃,當然就回到正常的體態囉, 要看你正常的定義是什麼。



蛋白質保留飲食法的好處


  • 攝取高蛋白可以維持體內的氨基酸高濃度,進而保留肌肉組織
  • 短期快速減重
  • 改善血糖,代謝症候群,胰島素敏感度
  • 適應期過後不容易感到飢餓
  • 體質適應不良可以考慮切換到生酮飲食
  • 補充電解質和鈣鎂離子可以改善睡眠與倦怠


蛋白質保留法的副作用


  • 倦怠,頭痛,頭暈
  • 因限制卡路里造成無法放鬆甚至失眠
  • 電解質不平衡
  • 便秘

融合在日常飲食中,才能走的長久



其實我們可以把PSMF整合到我們的日常飲食裡面,不一定要把戰線拉到三個月。更何況,我們平常也有社交的需求,聚餐的時候還要東挑西挑就沒有下次了。

JJ醫師建議大家,可以每周有兩天執行,剩下的五天就稍微節制,讓身體適應減下來的體重,並且讓代謝不要下降過快。在過完年或是連續聚餐好幾天後,可以考慮連續進行三天,把過度飽和的肝糖清空一下,讓胰島素回復敏感度。

我自己會把蛋白質保留斷食法融合到碳水循環裡面,盡量在高碳日運動吃澱粉。如果你在PSMF的時候運動,盡量不要做有氧,並且把碳水擺在重訓前吃,能最大程度保留肌肉。

蛋白質保留飲食法,是目前有文獻佐證最嚴格的減重飲食。這個方法能最大程度保留肌肉,也不會有強烈的飢餓感;如果你真的想要卯起來減或是剛失戀想要快速減重(反正也沒有食慾),或是下個月有打算要拍婚紗或參加遊艇趴,可以試著衝刺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