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文獻回顧:生酮飲食難以增肌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運動營養學是JJ很感興趣的一部分,哪怕內容不夠親民,我就是要寫!!!(任性)2019年這篇很新的文獻回顧,檢視了最近8年內的7篇研究,簡單粗暴地告訴我們:生酮飲食難以增肌。

不是所有來做營養諮詢的客戶都是來減重的,想要增肌的準巨巨也不少。他們沒事就站在機器上,問:Inbody啊Inbody,誰是世界上最壯的巨巨,我今天又~強壯了嗎?結果肌肉量總是聞風不動,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為了降低體脂,吃的是生酮飲食。生酮到底能不能增肌?來,先從肌肉的代謝開始。

增肌的原理是什麼?




請容我用湖水來比喻結實的肌肉。肌肉就像一片湖,湖水不停地蒸發,但是由於河水不斷地注入,維持的了水位的平衡。肌肉的大小,是蛋白質合成和肌肉蛋白分解平衡的結果。這張圖告訴我們肌肉合成和肌肉分解各有什麼因素:

蛋白質合成(MPS) :


  • 運動(Exercise)
  • 睪固酮 (AAS, Androgen anabolic steroids)
  • Beta 致效劑:和交感神經有關) (beta-Agonist)
  • 力量 (Strength)
  • 氨基酸(Amino acid)

肌肉蛋白質分解(MPB)

  • 神經失能(Denervation)
  • 用進廢退(Disuse)
  • 老化 (Aging)
  • 肌抑素(Myostatin)
  • 皮質類固醇:少睡或運動過度時會增加(glucocordicoids)
  • 挨餓 (Fasting)

增肌中的大家,也可以想想自己缺了什麼,或是多了什麼。我自己也是用這個方式來檢視客戶的情況。

生酮飲食能長肌肉嗎?事實擺在眼前




這篇回顧文獻之所以有價值,就在它檢視了最近十年內的7個研究。在這些研究中,只有 Wilson(2017)這篇顯示,經過重量訓練的男性,在接受生酮飲食10周後,肌肉質量增加;其他六篇都顯示為肌肉量持平,甚至肌肉流失的結果。(Effects of LBM:肌肉強壯了沒)

有趣的是,在(Wood等,2012)的研究中,不進行重量訓練的生酮飲食和進行重量訓練的低脂低卡飲食,下降的肌肉量差不多;至於不運動的低脂低卡飲食,肌肉量則是瘋狂下降。

大家一定會問:是不是受試者蛋白質吃不夠?我們可以看到,在這些實驗中,有三組研究使用了高蛋白質攝取量,分別是每天每公斤體重 1.73克,1.6克和2.2克,而肌肉量的變化則是一組增加,一組減少,一組不變。

這告訴我們:生酮飲食在減脂期對於保留肌肉量的確有它的功效,但是要增肌就有困難了

生酮飲食無法提高睪固酮濃度




整篇論文有一半在講上圖這些複雜的細胞幾轉,在我細細品完之後,決定還是不要造成大家的知識負擔,就講結論吧:

要合成肌肉,我們需要三種基本的荷爾蒙:睪固酮,生長激素和胰島素。

目前可公開的情報是這樣的:

  • 生酮飲食會增加老鼠的睪固酮,但是在人類身上沒有影響。
  • 生酮飲食由於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極低,胰島素跟著下降是一定的。不過,在上面Wilson 等(2017)的研究中,胰島素和睪固酮濃度都上升了,這有可能是研究設計的問題。在該研究中,結束生酮飲食後,會導入兩週的碳水化合物,才進行抽血檢查。
  • 至於生長激素,在人類身上沒有確定的研究資料。

結論

本論文最後一句話:生酮飲食能在低卡時有效保留肌肉,但增肌很難 (maintain muscle mass rather than a net hypertrophic effect)。你問我世界上有吃生酮還能增肌的人嗎?我認為有,不然長期吃海豹肉的愛斯基摩人,他們身上的肌肉怎麼長出來的?不過既然我不是愛斯基摩人,我增肌還是會乖乖地吃澱粉和足夠的蛋白質。不過,有鑒於生酮飲食保留肌肉的神效,下次減脂週期我會考慮使用生酮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