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Lancet:體重降低15%,就能逆轉糖尿病!


糖尿病能不藥而癒,聽起來是不是很像江湖郎中的話術?一直以來,我們對糖尿病的印象,就是一種藥越吃越多,最後更是要打胰島素的慢性病。但凡有一個醫生說可以不用吃藥,八成是假的。但是朋友們,這可是2018年 Lancet(柳葉刀雜誌)發表的文章,並且被引用在最新一期的台灣醫學雜誌啊!

難道糖尿病,可以不是慢性病?


逆轉糖尿病的研究


馬上來看看這個研究。我們找來306位肥胖並患有二型糖尿病的受試者,其中病史最久長達六年。我們給予飲食控制計畫,在醫師的指示下逐漸停藥。當體重下降到一定程度後,改成維持體重的飲食。在整個過程都有足夠攝取碳水化合物,並不是生酮飲食。讓我們看看,一年後發生了什麼事?


結果發現,體重減少越多,糖化血色素回到正常,逆轉糖尿病的成功者就越多。
  • 體重減少 0- 5公斤的組別,  7% 成功逆轉糖尿病
  • 體重減少 5-10公斤的組別,34% 成功逆轉糖尿病
  • 體重減少10-15公斤的組別,57% 成功逆轉糖尿病 
  • 體重減少  > 15公斤的組別,86% 成功逆轉糖尿病 

脂肪胰是關鍵角色


胰島素是由胰腺的Beta細胞所分泌,而脂肪對胰腺是有毒性的。研究發現,有些人在胰腺脂肪含量超過5%的時候,就患有二型糖尿病了。脂肪肝加上脂肪胰,就是造成糖尿病無法控制的兩大原因,也稱為雙循環理論。

雙循環理論


出處:台灣醫界Vol. 63 No.6
出處:台灣醫界 Vol.63 No.6

大家可以看到途中兩個圈圈,這兩個圈圈就是惡性循環的轉輪,造成中間方格「血中葡萄糖濃度上升」的後果,帶著我們的身體駛向深淵。為什麼糖尿病難治,就是因為它的惡行迴圈不止一個,有兩個啊!

第一圈:肝臟循環



我們吃了碳水化合物,這些醣類必須在肝臟裡轉換成肝醣儲存起來,稱為肝醣,這個過程需要胰島素的作用。我們的胰,適度地分泌胰島素,天經地義。

肝醣的空間滿了之後,吃下去的碳水化合物沒地方擺,只好全部變成內臟脂肪和體脂肪儲存起來,這個過程比較費力,需要更多胰島素。我可憐的胰,早出晚歸地工作,勉力維持我們血糖平衡,是它平凡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第二圈:胰臟循環



營養過剩造成血液裡有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和脂肪酸。脂肪對胰腺是有毒性的,會抑制胰腺細胞分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餐後的血糖降不下來。更高的血糖,導致更多的血脂肪,和更多的胰線脂肪堆積。

胰想要幫你分泌更多胰島素,但胰力不從心。在胰油盡燈枯的時候,你還要胰幫你過更多功,你聽到它的哀嚎與怒吼了嗎?

發現了嗎?我們才是自己身體的黑心老闆啊!

想逆轉糖尿病,放過你的胰臟吧


研究發現,只要我們每天攝取超量的蔗糖,三週後人體的脂肪肝會增加27%,ALT也會上升28%,這代表肝臟開始發炎了,構成了第一個惡性循環。胰腺更敏感,有些人在胰腺脂肪含量超過5%的時候,就患有二型糖尿病了。

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才有逆轉與停藥的可能性,關鍵都在雙循環圖的左上角。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解決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肝醣滿載的問題,第二個則是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

  1. 減糖:糖尿病的病人,最好在有監控的情況下減糖。突然完全不吃澱粉,三餐藥物繼續使用,可能會導致低血糖或酮酸中毒的後果。可以先把米飯切換成低GI的澱粉,再開始減量,可以參考:如何打造易瘦體質
  2. 改善肌肉的胰島素阻抗:講白話,就是要運動。運動要像約會一樣,找一個做完還想要下一次的運動做就可以了。不過JJ醫師還是要強調肌力訓練的好處,除了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還能改善肌少症肥胖的問題。

JJ醫師祝大家都能有個健康的胰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