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燕麥奶都是澱粉,低脂牛奶適合運動前後喝?來咖啡廳點拿鐵,該怎麼選?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去咖啡廳點拿鐵的時候,看到眾多乳製品的選擇,有選擇困難症發作了嗎?今天就讓JJ就來剖析一下,很簡單的~


燕麥奶能降低膽固醇,唯蛋白質含量低



研磨過的燕麥奶比燕麥片還要來得容易吸收,升糖指數比燕麥片還要高。燕麥奶最大的問題是,蛋白質含量低,而且燕麥奶的蛋白質不是完全蛋白,所以我會把燕麥奶都看成是澱粉。一份大杯燕麥奶,可抵2/3碗飯。

不過,我就喜歡燕麥奶的味道,所以我會在運動後加一份無調味的乳清,剛好補充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

無糖豆漿升糖指數低,蛋白質優



無糖豆漿和低脂牛奶的營養價值非常類似,豆漿的蛋白質是完全蛋白,升糖指數又比低脂牛奶低,適合平常飲用。咖啡豆和黃豆都是豆,我覺得他們相處的很融洽。 要注意的是,連鎖咖啡廳使用的豆漿大部分都是低糖版本,也就是添加了蔗糖。

低脂牛奶適合運動前後



低脂牛奶由於去掉了大部分脂肪,吸收的速度較快,也適合在運動前後喝。身邊沒有乳清蛋白,運動完喝一杯Venti低脂拿鐵,可以補充15g的蛋白質和2/3碗飯的碳水化合物。

全脂牛奶抑制食慾效果好


全脂牛奶拿鐵就是好喝。有不少研究都指出,習慣喝全脂牛奶的人體重比喝低脂牛奶的人輕,這可能是因為全脂牛奶抑制食慾的效果比低脂牛奶好很多的緣故。下次吃飯時飲料先上,可以減少攝取很多熱量。


大家知道怎麼選了嗎?來杯拿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