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增肌怎麼吃,才不會增加體脂肪?


要怎麼樣增肌,才不會增加體脂肪?來聊聊增肌飲食兩大錯誤,讓你肌肉沒長,長了肥肉。

冬天減重,真的比較沒有動力;食慾增加,衣服變厚,節日很多都是原因。既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就趁冬天增加一點肌肉量吧。問題是,很多人以為增肌就可以大吃特吃,往往增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增加的脂肪遠遠超過肌肉量。等到發現自己體脂過高,開始快速減脂,結果好不容易練出來的肌肉又掉了不少。

要怎麼樣增肌,才不會同時長出太多肥肉?常見的錯誤有兩個:



1 增肌的時候,體脂肪不夠低

2 增肌的時候,過度攝取熱量

今天就來聊聊增肌該怎麼吃,才不會增肌體脂率,就讓我們來看看背後的理論依據!


體脂肪不夠低,增肌困難



研究發現,我們體脂肪越高的時候,合成肌肉就越困難。我們找來一群瘦子,和一群胖子,讓他們攝取遠超過需要的熱量。

過了三個禮拜,發現:

瘦子增加的體重,有60-70%是肌肉。

胖子增加的體重,有30-40%是肌肉,其他都是脂肪

這可能和體內不同的荷爾蒙變化,包括胰島素阻抗有關。開始增加肌肉時體脂肪不夠低,會讓你累積更多的體脂肪,讓你最後的減脂期拖得更長。過多的體脂肪會讓身體有 #胰島素阻抗,增肌也會比體脂肪低的人困難許多。

所以,如果你的體脂肪已經太高,得先減脂再增肌,建議男生至少在 #體脂肪15%以下 再開始增肌,女生則是體脂肪25%左右。


熱量盈餘太多,導致增肌時長的脂肪遠比肌肉多



2019這篇Pilot Study,找來兩組健美運動員,一組吃高熱量盈餘(狂吃),一組吃適當熱量盈餘(比平衡熱量多一點)。一個月後:

狂吃的組別,多了2.7公斤肌肉,但脂肪多了7.4公斤

吃適當熱量盈餘的運動員,多了1.1公斤的肌肉,而脂肪則多了0.8公斤。以這樣的比例增加肌肉和脂肪,體脂率是不會上升的。

也就是說:

狂吃組別:  肌肉 : 脂肪 = 1 : 3

適當熱量:  肌肉 : 脂肪 = 4 : 3


增肌需要的熱量盈餘,到底是多少



其實10%到20%的熱量盈餘就夠了。如果你是一個剛開始健身的新手,建議吃20%的熱量盈餘,也就是說如果一天1800卡能達到平衡,增肌吃1800+360 =2160卡,就可以讓你增肌的同時不增加體脂肪。如果你不是新手,可能只要2000卡左右就夠了。

一個健身的新手,一個月應該要增加一到1.5%的體重。

如果你已經健身的一段時間,每個月增加0.5%到1%的體重是正常的。

健身老手:每個月增加0.5%的體重就不錯了。

超過這個數字,你可能會增加更多的脂肪。

以上,勉勵我自己也勉勵大家,祝大家增日增肌順利!



#ACSM #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ISSN #運動營養專家 

#增肌減脂

#碳循環飲食 #吃大餐不變胖

#三樹金鶯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