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餐前先吃蛋白質,到底能瘦多少?

大家都知道進食的時候,最好先從蛋白質開始吃,有沒有一個實驗,能夠告訴我們:先吃蛋白質,到底可以減輕多少體重呢?來看看2019年發表在糖尿病與新陳代謝期刊的這篇研究。



我們把受試者分成三組,讓他們在吃飯前,先吃

1 10g 由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組成的蛋白棒

2 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點心棒

3 對照組則是喝水



結果發現,包含吃下去的蛋白棒或點心棒的熱量:

1 蛋白棒組總共攝取了904卡

2 點心棒組總共攝取了1013卡

3 喝水的對照組總共攝取了1075大卡

如果你從澱粉開始吃,吃到有飽足感為準則,你會比先吃蛋白的人多攝取了109 卡左右。


一個半月差1公斤?


當然,我們不可能每餐吃到飽。研究中30分鐘內攝取的熱量,才是比較合理的進食量:



1 蛋白棒組總共攝取了666卡

2 點心棒組總共攝取了738卡

3 喝水的對照組總共攝取了713大卡

我們可以來估算一下。多攝取6600大卡左右的熱量,我們會多一公斤體重。假設我們一天有兩餐,都先吃蛋白質或是喝乳清蛋白,我們一天就減少攝取了 ( 738-666 ) × 2 =  144 大卡的熱量。把 6600 ÷ 144 等於 45,也就是說,理論上,過了45 天我們就差了1公斤的體重。

實際上我們會運動,喝酒,進行各種吃喝玩樂的行為,而且長達一個月的追蹤研究是不太可能的。

懶人瘦身餐前先喝蛋白飲


這個實驗裡,受試者用餐時只先吃了10g 蛋白棒。市售的乳清蛋白粉,一包都超過25g以上;用餐前先喝一杯乳清或豆漿,或是先把蛋白質吃完(不要把雞腿留在最後吃了吧),想增肌減脂就這麼簡單~


#ACSM #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ISSN #運動營養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