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吃低GI的食物就不會胖?別鬧了。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吃低升糖指數(低GI)的食物就不會胖?別鬧了。有不少低GI但地雷到不行的食物,飽足感比高GI食物還差!


來了一位近期以來最認真的學員。除了非常精準地紀錄每一餐的卡路里,蛋白質和碳水的攝取量以外,她還會在飯後量血糖,深怕自己吃到高GI的食物。

血糖量久了,她發現很多NG的食物竟然都是低GI。

「我的體質應該可以吃冰淇淋吧,因為吃完量血糖很正常!」

「所以妳打算...抱著一桶冰淇淋邊吃邊看奧運?」

「我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所以來問一下醫師。」

「親愛的,食物的升糖指數再怎麼低,#吃下去的熱量還是全部都吸收了唷。」

不要把「這個食物不會升高我的血糖」,就以為「我的體質適合吃這樣食物」,作為「我可以盡情地吃這樣食物」的藉口。


舉兩個低GI的地雷食物。

1 高脂食物


油脂會降低碳水化合物的GI值。研究發現,喝葡萄糖水加油脂的受試者,血糖上升的速度比喝葡萄糖水的受試者慢。

所以,吃了很油膩的東西:巧克力蛋糕 (GI:38),鹹酥雞,鍋貼或冰淇淋(GI:41),血糖上升的速度都不快,但是這些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Omga-6植物油都在破壞你的身體。

更慘的是,澳洲研究發現:雖然炸薯條(GI:63)的GI值比煮馬鈴薯(GI:78)高,但是炸薯條的飽腹感只有水煮馬鈴薯的1/3,油和精緻澱粉的組合會讓你食慾大增,想要吃下更多

如果你以血糖變化來當作飲食的依據,你就會得到吃炸薯條比煮馬鈴薯好這種荒謬的結論。

2 果糖




最可怕的低GI食物第一名就是果糖,同時也是脂肪肝和糖尿病的元兇!果糖幾乎不會讓血液中的葡萄糖上升,而是直接經由肝臟代謝成脂肪,然後引發脂肪肝和胰島素阻抗等生化反應。

吃了加果糖的手搖飲或甜點,血糖不會升高,但是你離脂肪肝和離糖尿病又更近一步,胰島素阻抗也讓你體脂肪停止燃燒。一樣,果糖雖然低GI,但是越吃越想吃。

低GI飲食真正的意義


GI值代表攝取食物後,血糖上升的速度。 GI值越高,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也就表示該食物,更容易刺激胰島素,久而久之,會造成胰島素阻抗,體脂肪不容易分解的體質。

大部分的糖和精緻澱粉都是高GI食物,而大部分的全穀類,都比精緻澱粉所含的纖維值多,消化吸收速度慢,GI值也較低。所以,我們會有吃麵 (GI : 75) 不如吃飯(GI: 73),吃飯最好吃糙米( GI:68) ,吃糙米不如吃地瓜(GI:65),吃地瓜又不如吃綠豆(GI:35)的說法。

為了健康和減重著想,我們的確要避免高GI的飲食,但這不代表低GI食物都是超級食物。

好的食物含有高纖高蛋白,幾乎都是低GI食物,但是高脂高油的飲食也是低GI喔!

希望大家可以更了解升糖指數,不要一直戳手指了啦。你們有考慮過手指的想法嗎?

#ACSM #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ISSN #運動營養專家
#增肌減脂
#三樹金鶯診所
http://elite.1655.com.tw/
電話預約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