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斷食五天瘦五公斤? 掉了2.2公斤肌肉,0.8公斤的體脂肪

文:減重醫師 蕭捷健

斷食五天瘦五公斤? 別高興太早,你掉了2.2公斤肌肉,0.8公斤的體脂肪,剩下都是水分。減重醫師用兩篇研究互相佐證,算給你看,順便透過研究告訴大家,人體一天最多燃燒多少脂肪,能掉多少肌肉。


我是支持間歇性斷食的,但不支持把事情推向極端的作法。我認為,完全不吃,長時間斷食很容易養成泡芙人的體質,這是因為掉的肌肉比脂肪還多。如果平常吃的隨心所欲,偶而來個長斷食,會讓身體組成越來越差。


「斷食會不會掉肌肉」爭論已久。都不吃東西,身體減去的只有脂肪,聽起來像是童話一樣美好,但其實只要上Pubmed論文圖書館找「斷食後人體組成變化的研究」,數據就擺在眼前


接下來,我會用兩篇論文佐證,長時間斷食會多少掉肌肉。


由蛋白質燃燒量估計



上NCBI找論文:禁食者之身體組成變化,不難找到這篇研究:把每日的肌肉,碳水和脂肪消耗量都測給你看。



以肌肉而言,第一天蛋白質損耗最多,高達69克。之後生長激素和酮體的保護效果慢慢出來,蛋白質損耗降低,到第十天可以降到35克左右。


你可以能會覺得一天燃燒69克的蛋白質還好,NONONO,不是這樣算。肌肉組織有8成是水分,所以燃燒69克的蛋白質,表示肌肉掉了將近350克,這比一天的脂肪組織燃燒量還要多



接下來我們看這個圖表,把每天掉的肌肉量累計起來,堅持斷食的人可以看看,斷食幾天會掉多少肌肉。到了第五天,大約會總共掉5磅,相當於2.2公斤的肌肉量


嚴格來說,這2.2公斤除了骨骼肌以外,還包含其他器官組織的損耗。有研究發現,長時間斷食也有可能導致心肌受損。


人體一天最多燃燒多少脂肪?



另一篇論文,闡述人體一天最多燃燒多少脂肪,我們可以藉此反向推估:你會掉多少肌肉。(A limit on the energy transfer rate from the human fat store in hypophagia)。


先說結論:我們每天最多燃燒:(體脂肪重) X 69 / 7700 的脂肪重量


以一個90公斤,體脂肪約20%的肉壯男來說,每天最多燃燒160的脂肪斷食五天,最多減去0.8公斤的脂肪。


計算如下:

 

研究發現,一天燃燒脂肪的極限是每公斤脂肪重69大卡(論文單位是290kJ)。假設一個肉壯男重90公斤,體脂率為 20%,相乘得到18公斤的總脂肪重,他每天最多燃燒 18x69=1242 卡路里的脂肪量。要計算五天能燃燒多少脂肪,我們可以將這個數字乘以 5,將其除以 7700。1242 x 5 / 7700 = 0.8 公斤。1242卡也是他每天最大的熱量赤字,不超過這個數字,我們將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肌肉損失。


反推肌肉流失量


由於斷食會造成肝醣流失,以人體肝醣有500克來計算,每合成1g的肝醣需要3g的水分子,所以總共會流失500 + (500x3) = 2000克的水分和肝醣。


所以,流失的肌肉量是 5- 0.8 - 2 = 2.2公斤


2.2公斤!!我算到這裡真的頭皮發麻,這好像我小時候算數學題,用不同方法計算竟然得出一樣的答案!!


Jasonfung斷食不掉肌肉的研究是隔日斷食



斷食教主Jason Fung的書我每本都啃過。斷食會分泌生長激素,還有酮體保護,但是實際上肌肉一直在分解合成,沒有補充蛋白質進去,當然分解會超過合成。

仔細看清楚了,Jason給的研究是每日交替斷食的結果,不是長時間斷時。兩天吃一次,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人體是有可能會適應的。在「Does fasting burn muslce」這篇文章尾,他也提到一開始每日會有70g蛋白質的氧化,而且他沒有提出長時間斷時的身體組成研究數據。


不否認長斷食的好處:


  • 胰島素敏感度增加
  • 生長激素增加
  • 代謝老舊細胞
  • 燃燒脂肪


但是,事情不是只有一面。


長斷食的壞處:


  • 壓力上升
  • 皮質醇濃度上升
  • 失眠
  • 心跳速率上升
  • 肌肉流失
  • 腸道厚瘤胃球菌增加,復食後吸收變超好
  • 對澱粉的渴望感增加


我最不喜歡的是,斷定某件事情「好」或是「不好」這種過於單純的敘述。不吃早餐好不好?不吃澱粉好不好?人往往會想要把事情簡單化,但是這世界是複雜的,營養學更是像迷宮一樣,無法用好或不好來回答一個問題,只有適合不適和你。找一個適合自己飲食習慣的方式,才是最好的選擇。


肌少症,衰弱,或有暴食症傾向的人,絕對不適合長時間斷食,可以考慮間歇性斷食等比較安全的方式。如果一定要斷,我會建議最少最少每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HMB,做蛋白質保留斷食法(PSMF),一樣能達到生酮,淘汰老舊細胞的好處方法,而且我們的經驗證實,能最大程度避免肌肉流失。避免肌肉流失是我認為減重最重要的部分,感謝閱讀。


#增肌減脂